扶貧日 萬米高空聽少數民族空乘講脫貧故事

【查看原圖】
供圖
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17日23:23

人民網昆明10月17日電 (記者葉傳增)10月17日,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東航一架搭載300余名幸運旅客的“扶貧主題航班”從上海飛抵昆明。

17日上午7:40分,MU5814航班從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騰空而起。飛行階段,東航乘務組與301名旅客共同開展了特色機上活動,乘務員身著藏族、佤族民族特色服裝,和旅客分享脫貧故事、展示少數民族風俗文化。

來自東航對口扶貧點的藏族乘務員格茸卓瑪和佤族乘務員李雅婷分別做機上廣播。卓瑪在講述中說:“我的家鄉是雲南省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風景優美、民風淳朴。但由於歷史原因和資源條件有限,與美景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家鄉的貧窮落后,是就業扶貧讓我變成了一名東航乘務員,翱翔在祖國的藍天。”李雅婷說:“至今,我依然清晰記得小時候的家鄉,沒有鐵路,更沒有機場,飛機對我們來說隻存在在電視裡,不管到周邊哪個地方,都是彎曲顛簸的山路。但自從東航銀燕飛進了佤鄉,原先10多個小時的山路現在縮短為50分鐘的飛行,佤鄉人民飛出了深山,佤山的茶葉更是飛進了萬米高空的東航客艙。”

在東航集團的定點幫扶對象、國家重點貧困縣滄源和雙江,東航十七年如一日,在這裡打出了一系列扶貧“組合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東航集團累計投入3.85億元幫扶資金,其中有9000余萬元幫扶資金用於定點幫扶滄源、雙江兩縣,推動航空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就業幫扶等,重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村飲用水安全的問題,援建項目54個,帶動6萬名貧困群眾受益。今年,東航克服疫情影響,在復工復產期間優先恢復臨滄、滄源等機場的“扶貧航線”,暢通當地與外部連接,發揮了航空業重要作用。目前,東航航線網絡已覆蓋全國68個貧困地區航點,輻射352個貧困縣。

除了東航集團在雲南省的扶貧幫扶外,東航雲南公司也在積極加強定點扶貧地區的幫扶力度。東航雲南公司因村施策、因戶施法、分類施策,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產業扶貧、航線扶貧和文旅宣傳扶貧,為打贏“三區三州”脫貧攻堅戰做出了不懈努力。尤其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迪慶州大量扶貧產品滯銷,東航雲南公司通過開展企業微信、抖音直播帶貨,組織開展消費扶貧周活動等方式積極組織員工及社會力量購買,帶火了一批扶貧產品的消費。

2018年8月22日,為解決貧困地區農戶農產品滯銷問題,東航雲南公司扶貧愛心超市正式開業,至今為止,扶貧愛心超市已銷售近百種農特產品,既解決了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又鼓勵、引導農戶通過自力更生、發展生產,實現持續穩定脫貧。

分享到:
(責編:朱紅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