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10月16日08:20  來源:雲南日報
 

10月15日下午,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昆明舉行。陳豪、阮成發等為受表彰代表頒獎。本報記者 雷桐蘇 周燦 攝

10月15日下午,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昆明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拿出“大事難事看擔當”的境界攻碉堡,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打沖鋒,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齊心協力跑好脫貧攻堅“最后一棒”,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阮成發主持,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宣讀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表彰全省2020年脫貧攻堅獎獲獎者的決定,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貧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邊疆民族地區發展呈現歷史性跨越,干部隊伍作風得到砥礪鍛造,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苦干實干鑄就的脫貧攻堅偉大史詩中,涌現出一大批有情懷、有擔當、有作為的先進典型,有的還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

會議表彰了獲得2020年全省脫貧攻堅獎的123個集體、330名個人。同時,表彰了7個東西部扶貧協作先進集體、33名先進個人。

獲獎代表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縣長李開德,富寧縣木央鎮木杠村黨委書記農寧安,廣東省珠海市對口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扶貧協作工作組成員王棟,雲南彝人農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詩怡,上海市挂職牟定縣副縣長王良華作先進事跡報告﹔紅河廣播電視台記者張如方講述了因公殉職的紅河縣三村鄉原黨委副書記兼補干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長吳志宏的先進事跡。

陳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雲南脫貧攻堅的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以及部屬高校、上海市、廣東省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向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崇高敬意。

“幸福不會從天降,好日子都是干出來的。”陳豪提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先進典型為榜樣,見賢思齊、比學趕超,在學習先進中提升自我,在對標先進中接續奮斗,在爭當先進中建功立業,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陳豪指出,雲南脫貧攻堅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向貧困宣戰的一個縮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要把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一以貫之堅持下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鞏固深化五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機制,總結運用抓落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激發調動干部群眾內生動力,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陳豪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收官之年。越到最后關頭,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堅定信心,越要奮勇攻堅。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毫不鬆懈抓實產業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問題整改和查缺補漏、建立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幫扶機制、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等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向黨和人民兌現庄嚴承諾、交出滿意答卷。

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紀錄片《決勝脫貧在今朝》。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出席主會場會議,並為脫貧攻堅獎獲獎代表頒獎。

省直各部委辦廳局,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人民團體、高等院校、省屬企事業單位、中央駐滇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廣東省扶貧辦、中央定點扶貧單位扶貧辦負責同志﹔全省脫貧攻堅獎獲獎代表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