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偏追求升學率傾向 需全社會共同參與

2020年10月16日08: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糾偏追求升學率傾向 需全社會共同參與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該方案指出:要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正確政績觀,不得下達升學指標或以中高考升學率考核下一級黨委和政府、教育部門、學校和教師,不得將升學率與學校工程項目、經費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對教育生態問題突出、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依規依法問責追責。

近年來,糾正片面追究升學率傾向,樹立科學教育觀、正確政績觀,早已成為一種社會共識。不過,在現實中,攀比升學率的情形依然十分嚴重。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奉行升學率第一的原則,進行各種“隱形排名”,並把這種排名作為學校獲取資源、利益多少的依據。一些地方“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不讓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就改成補貼﹔不讓宣傳中高考“狀元”,就宣傳“優勝者”“高分考生”……各種花樣的操作,傳遞出的,依然是“唯升學率”的偏差教育理念。

這種情況的出現,當然有其客觀原因。一方面,這些年來,不少地方黨政有關負責人、教育管理者將升學率作為地方政績,致力於把各種優質資源堆到某些名校。這種罔顧教育資源均衡化原則的做法,導致學校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典型的例子,就是時下一些地方涌現出來的“超級中學”現象。這些超級中學不僅對地方優質生源形成了“虹吸效應”,損害了教育公平,也未必有利於優質生源的個人成長。

另一方面,對升學率的片面追求,也與社會上彌漫的“比拼名校、比拼職業”的風氣有關。一個年輕人想要出人頭地,往往必須出身於名牌大學。如何才能進入名牌大學?向上追溯,自然要沿著名牌幼兒園、名牌小學、名牌中學的路子一路“攀登”。在很多地方,基礎教育已經演變為升學與非升學兩條路徑,這種分裂情形,本身就是適應選拔、淘汰而產生並加劇的。

當下,職場招聘中用人單位的“名校情結”十分嚴重,一般大學畢業的學生,在求職就業上往往備受歧視,這也傳導給社會一種暗示——學校沒有升學率,不能讓孩子考上好大學,自然也就沒法讓人在未來找到好工作、獲取好生活。盡管有人一直在講“英雄不問出處”,但現實屢屢碰壁的遭遇,無疑是最有用的宣傳和動員。

如今,中央決心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確實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但在具體操作中,不能僅僅就教育論教育。教育問題從來不僅是校園之內的問題。培育什麼樣的人才,如何讓人才涌流,以滿足國家民族的長遠利益、長遠發展需要,是一個大命題。唯有擴大社會參與,從源頭治理教育問題,找到其社會病灶,才能標本兼治,取得更好的實效。

其一,各地要把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當做一項硬性任務來完成,從教育投入、教師隊伍、教育生態等多方面發力,普遍提高中小學教育的質量,減輕家長的焦慮心理,在此基礎上,逐步改變攀比升學率的情形。學校與學校的競爭,應該是多維度的,而不僅僅聚焦在分數、升學率上。

其二,各界還應共同扭轉“名校崇拜”的社會風氣。具體講,舉凡在公務員招考、事業單位招聘還是企業選人,都應該唯才是舉,而不是將985、211或者雙一流等等作為必要條件。讀書成才,並不是隻有名校畢業的才是人才,人才的評價體系豐富了,多樣了,則必然會傳遞給中小學階段以更積極、更正向的信號。學生也好,家長也好,相應地也會更加追求成人成才,而不是名校和升學率。(斯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