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琴受追棒 顛覆了名校高材生的“精英人設”

2020年10月16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李雪琴受追棒 顛覆了名校高材生的“精英人設”

  最近,隨著脫口秀的大火,我的朋友圈裡忽然多了好幾位李雪琴的粉絲。她的表演方式鬆弛且接地氣,笑料出其不意又耐人尋味,似乎不太符合傳統意義上的名校“精英人設”。不同於其他北大畢業的同學,李雪琴的職業道路有些另類:她沒有做過一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拍短視頻、做網紅,隨后又成為脫口秀領域的一匹黑馬。

  人大畢業生棄40萬元年薪學做小面、清華畢業生以說相聲為業、海歸碩士應聘汽車維修工……不難發現,無論是在新聞報道還是身邊案例中,高材生的人生選擇正越來越多元,“不走尋常路”的情況更加常見,指責這是“誤入歧途”“人才錯配”的觀點也逐漸失去市場。

  其實,高材生開拓新的職業方向,是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必然。站在大學的平台上,人生的更多可能性被鋪展開來,職業驢友、區塊鏈工程師、脫口秀演員等新型職業的出現,也讓更多人找到了真正的志趣所在。

  與此同時,不少人在本專業摸索和學習后,會發現既定的單一人生軌道並不適合自己。比如,我身邊就有朋友在金融領域實習后,毅然選擇離開這一外表光鮮的行業,因為天天熬夜與數字打交道的日子,實在不是他理想中的工作狀態。社會愈加開放包容的就業觀念,大學培養的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都賦予了這些高材生不隨波逐流、敢於遵從內心的勇氣。

  高材生選擇另類職業道路,也能給這些行業本身帶來革新性力量。他們完全可以像一條條有力的“鯰魚”,帶著異質化的知識結構和思維方式,為所在領域開拓新的發展思路。

  在北大學習廣告專業的李雪琴,就以“非典型”的表演方式,刷新了人們對脫口秀和網紅的認知。無論是講述與老板的相處日常,還是展現年輕人在大城市中的心理狀態,她的脫口秀都不只是廉價笑料的堆疊,而是以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植入思考、傳達觀點,進而推動了脫口秀乃至整個喜劇行業的自我迭代。這樣的選擇是人盡其用而非人才錯配。

  高材生豐饒的知識背景和視野,甚至具有重新定義行業的強大力量。在許多人眼中,時尚往往與外表、消費主義相挂鉤,與思想性關聯甚少。而某位政治學博士出身的知名品牌掌門人,則通過她的嘗試顛覆了人們對時尚的固有認知。她用服裝設計傳達反潮流的生活態度,將建筑、科技、藝術等領域的內容融入秀場中,讓人不由陷入哲學思考的兔子洞裡。從政治學到時尚業,沒有人能說她的這一另類選擇是種“浪費”。

  因此,社會樂見高材生的多元職業選擇,這既體現了對個人自由的基本尊重,也能為各個行業的發展更新提供更多可能性。當年,北大畢業生陸步軒選擇賣豬肉,不僅實現了個人事業的成功,也為行業探索出了具有實效的經營和營銷理念﹔不久前,中科院博士后當“輔警”從事DNA物証檢驗,無疑能為破解疑難案件、提高辦案效率添磚加瓦。

  在許多基礎性行業亟待轉型升級的當下,需要的正是這些新鮮血液的跨界融入。打破傳統的職業偏見,尊重高材生看起來比較另類的職業選擇,或將實現個人發展和行業進步的共贏。(任冠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