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偏見阻礙老年人的數字生活

2020年10月16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偏見阻礙老年人的數字生活

  老年人很難融入當前的數字時代生活,這大體是人們的一般印象。所以,當無錫火車站對使用老人機、沒有微信、無手機的旅客,也就是無法出示健康碼的旅客,開辟了一條專門的服務通道時,引發了網絡的熱議。

  社會的老齡化程度正在不斷加劇,據全國老齡辦預測,2030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3.7億,佔比25.3%。央視新聞發布消息稱,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60歲以上人口僅23%會上網。一方面,技術的快速發展,加劇了“數字鴻溝”,拋下了追趕不上的老年人﹔另一方面,老年人的數字消費需求逐步增長。根據美團發布的《2020十一長假生活消費報告》,數字生活服務在更廣泛的人群和地域持續滲透,而最引人注目的是,60歲以上的用戶數量同比去年增長超過8成。

  數字化生存無處不在,老年人卻時常被擋阻在智能生活之外。因不會掃碼,有的老年人進不了超市商場,有的乘不了公交車,甚至有的進不了自己居住的小區。老年人面對數字生活的茫然無措,實在讓人心痛,一時間也引得輿論沸沸揚揚。

  這種情況絕不是個案,的確應該引起社會的重視,但由此認定老年人就是無緣於便利的數字生活,顯然也是片面而草率的。包括美團報告在內的許多電商消費報告都顯示,老年人的數字消費不斷增長。盡管這一趨勢需要更加細致的分析,卻也鮮活地說明,老年人能夠適應數字時代生活,數字技術也完全能夠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囿於年齡、知識結構、生活習慣等諸多因素,老年人對於數字技術的認知和接受相對遲緩,在使用上相比年輕人更是慢不少。這是一個客觀現實,卻不是一個命定的現實。這裡面,既有老年人自身的原因,比如學習新技術的意願弱,也有社會環境和技術的因素,比如公共服務和技術進步忽略老年人的現實需求,更有對老年人的認知偏見和年齡歧視。不假思索地用“老年人”這種籠統的概念一概而論,不去用心地條分縷析,不僅強化了社會對於老年人與數字生活的偏見,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數字技術服務向老年群體的滲透。

  在對剛剛過去的長假的消費趨勢分析中,數字服務向一老一小拓展、向三四五線城市下沉,應該是不同數字服務平台的共同認識和發展趨勢。希望“60歲以上的用戶數量同比去年增長超過8成”這個動向,一方面能夠改觀人們對於老年人之於數字生活的刻板印象,同時也促使數字服務企業更多地把目光投向老年群體。

  坦率地說,老年人與數字技術之間是有鴻溝,而問題的關鍵,首先是想不想去填上這條鴻溝,以及如何去填上鴻溝。為不會掃碼的老年人開辟專門通道是一種填法,組織老年人開展智能設備的學習交流也是一種填法。老年人手機的一度熱銷,也提醒我們,完全可以提供滿足老年人需求的技術服務和操作平台,這不僅僅是一種人文關懷,也蘊藏著巨大商機。“60歲以上的用戶數量同比去年增長超過8成”背后,補齊新型消費短板已經擺在那裡,而在有眼光的企業來看,那同時還是廣闊的待開拓之地。(張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