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產品更精准對接消費需求(新知)

曹雪盟

2020年10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妝產品更精准對接消費需求(新知)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近年來,健康領域出現了一些消費新趨勢。本版從今日起推出系列文章,和讀者共同關注健康消費新亮點,推動全民健康。

  ——編 者

  【現象】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來,人們的消費水平不斷提升,對美的追求也水漲船高,特別是美妝護膚消費市場也迎來了快速增長。隨著年輕一代成為消費主力軍,美妝消費觀念也在發生改變。除了更加追求個性化、獨特性和性價比,注重安全、科學理性、貼合實際成為愈加鮮明的趨勢。

  【點評】

  美妝消費的發展,背后既有渴望美、追求美的心理動因,也有消費升級的助推因素。

  數據顯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市場,2019年化妝品行業市場零售額達2992億元,年累計增長率達到12.6%,預計到2025年,中國化妝品市場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今年以來,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美妝消費市場仍逆勢上揚。現實生活中,一場在線美妝挑戰賽可以賣掉價值數千萬元的化妝品,一場直播能夠賣出1萬多瓶精華液,有的短視頻平台上美妝類博主已達數百萬……美妝在線上消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力拉動了健康消費。

  與市場蛋糕越做越大相比,消費者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也越來越理性。面對“你買化妝品最看重什麼”的提問,“品質”“適合自己的膚質”“口碑”等關鍵詞被提及最多。根據氣候、地理、飲食文化等因素選擇補水或是控油的護膚品,看測評、找教程、先試后買,探尋與自己膚質完美匹配的產品,成為年輕消費者的習慣。有數據顯示,九成消費者在購買產品的時候會考慮成分與配方﹔一些主打植物提取、純天然、中草藥的美妝護膚產品日益受到追捧。

  從被動接受品牌營銷到主動參與選擇產品,如今,消費者對安全、健康、可靠的美妝產品提出了更高、更理性的要求,政府、行業和社會對化妝品產業的規范、監督和管理也在不斷加強。從設立化妝品監管司,到啟動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再到出台《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根據產業發展和監管實踐更新變化舉措,讓化妝品生產經營活動及其監督管理向更加精細化邁進。同時,一些化妝品品牌也在產品上增加溯源碼,為消費者提供生產有記錄、信息可查詢、質量能追溯的產品,以誠信提升消費信心。

  市場蓬勃發展,離不開政策、商家、消費者的共同推動。特別是消費觀念日趨成熟、人們健康管理日趨精細化的當下,追求美也有了多元的選擇。就拿護膚領域來說,數據顯示,72%的中國城市消費者試圖通過調整生活方式來改變面部皮膚狀態,這一意識甚至超過了日常護膚。在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健身房,通過運動來塑造身體自信,也有很多人通過合理膳食來改善膚質、提高身體代謝機能。不再刻意通過化妝品來掩蓋表面的問題,而是追求一種長期的、穩固的、可持續的健康狀態,這背后是對美的觀念轉變,體現出健康消費新趨勢。

  由此而言,美妝消費更好走向未來,關鍵要在產品品質、安全、健康、實用上下功夫。跟上行業發展迭代的腳步,精准對接消費者需求,才能實現美麗升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