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佤山大地上的扶貧樂章

池 邑

2020年10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奏響佤山大地上的扶貧樂章

  一片片茶園郁郁蔥蔥,一幢幢樓房拔地而起,一條條鄉間小路綠樹成蔭……在雲南省臨滄市滄源、雙江兩縣所處的佤山地區,盡顯脫貧摘帽奔小康的蓬勃生機。

  滄源、雙江兩縣是東航集團的定點幫扶對象,都曾是國家重點貧困縣。2003年開始,東航十幾年如一日在這裡打出了一系列扶貧“組合拳”。2019年底,兩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

  黨的十八大以來,東航集團不斷加大扶貧投入,已累計投入3.85億元幫扶資金,其中有9000余萬元幫扶資金用於定點幫扶滄源、雙江兩縣,重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村飲用水安全的問題,援建項目54個,帶動6萬名貧困群眾受益﹔2019年通過航線給當地GDP貢獻8個億,解決就業超1.2萬人。

  產業扶貧打開致富門

  “沒有東航的幫扶,就沒有茶葉品質的跨越式提升。”存木香茶葉公司創始人羅成英很感慨,“如今,以前的土作坊變成了現代化的流水線,山上的茶樹也變成了鄉親們的‘搖錢樹’。”

  雙江縣的茶葉遠近聞名,羅成英很早便注冊了存木香品牌在這裡經營茶葉,但規模一直是問題。經東航扶貧干部牽線搭橋,2019年開始了存木香與東航、當地同化村的三方合作。合作開啟后,產量提升的同時,還讓所有農戶都有了收益。這就是東航產業扶貧的特色,以“黨組織+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確保幫扶對象共同受益。

  “今年,東航將存木香引入到縣裡的茶葉初制廠,並以100萬元幫扶資金對茶廠進行提質改造,配齊相關制茶設備,把這家閑置兩年的茶廠盤活壯大了。”羅成英說,“更貼心的是,東航還幫我們請來了師父,對接安排了浙江安吉白茶產業帶頭人,來對雙江縣茶葉產業和存木香進行業務技術指導,讓我們受益很大。”如今,佤山的茶葉已走進東航的機艙,在萬米高空供旅客品味分享。

  在產業扶貧的故事裡,東航扶貧干部是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主角。他們當中,有在滄源縣擔任扶貧挂職干部的王國斌,他精准定位特色產品,讓3萬多隻生態佤雞從大山深處“飛往”全國各地﹔有安也村駐村第一書記梅藝寶,他一心扑在蜂蜜產業上,依托甜蜜產業,安也村的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已從2019年的不到3萬元到今年突破170萬元……

  精准找尋特色產業,想方設法打造龍頭產品,是東航產業扶貧的寶貴經驗。同化村的茶葉、安也村的蜂蜜、南協村的核桃堅果、刀懂村的生態佤雞……這些都成為打開致富大門的關鍵。有了第一塊敲門磚,在東航的支持下,后續的品牌宣傳、消費幫扶、培訓提升等諸多環節都自然跟進,最終搭建起帶動致富的全產業鏈。

  在產業鏈的基礎上,東航還靈活推出各類幫扶項目解農戶燃眉之急。從上海期貨交易所引入的天然橡膠“保險+期貨”項目緩解了價格波動給滄源膠農帶來的不利影響﹔雙江縣南宋村“雲嶺鐵軍農耕機隊項目”讓全鎮春耕生產沒有因為疫情防控而耽擱﹔“愛心扶貧大集市”消費扶貧周借直播帶貨等形式贏得了可喜的銷售業績……

  “脫貧攻堅的終點,就是我們肩負新使命、為當地老百姓過上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奮斗的起點。”東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說。東航集團正在產業幫扶的基礎上,繼續構建東航特色的鄉村振興產業鏈。

  民生幫扶架起幸福橋

  對臨滄市的滄源、雙江兩個縣來說,民生幫扶的首要問題是交通。除了鄉間道路,東航積極打通“空中通道”,並順勢推進旅游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臨滄的美,滄源很具代表性,這裡的翁丁老寨有濃郁的佤族風情,原生態的美就藏在大山深處。歷經選址、試飛校驗、申請民航組織專用代碼等系列幫扶,2016年滄源機場建成通航。2017年東航開通昆明—滄源扶貧航線,打通了原生態旅游的“空中通道”。

  2020年7月,東航集團與臨滄市政府達成共識,加大力度推介佤族特色的原生態旅游資源,把鄉村生態環境的優勢轉化為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的效能。

  連通旅游資源是第一步,村落民生幫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距離翁丁老寨1.5公裡的翁丁新村,是東航集團投資510萬元為村民援建的新家。這裡,衛生室、活動室、污水管網、太陽能路燈一應俱全。如今,村民們過著幸福的“雙村”生活,老寨是上班處,以發展旅游業為增收點﹔新村是生活區,生活環境有了質的飛躍。身穿民族服飾的村民們,可以領工資,過上了衣食無憂的生活。

  “今年6月,東航集團將援助雙江33個村衛生室提質改造工程專項資金100萬元捐贈給雙江縣人民政府,目前7529戶28691名群眾的防病治病需求得到了基本保障。”東航扶貧干部、雙江縣挂職副縣長張地布介紹。

  民生幫扶還體現在很多方面。也是今年6月,東航出資1077.91萬元援建的滄源縣班洪鄉安全飲水工程正式通水,同期援建的滄源縣龍乃村、永和社區供水工程還在繼續,東航的幫扶腳步沒有停歇。

  志智雙扶實現可持續

  幫扶最為重要的一步,是“扶志”與“扶智”雙結合。東航在改進基礎辦學條件的同時,持續發力技能培訓扶持。

  2018年10月,東航與北京宏志中學、雙江縣政府、雙江第一完全中學聯合共建“大山夢想·東航雙江宏志班”。項目首期資助50多名貧困學生,形成率先示范效應。

  今年6月開始,東航陸續派出多名專職教員與專業講師前往臨滄開展農民科技知識培訓、鄉村產業致富帶頭人培訓、財務管理專題培訓等,用技術知識為群眾賦能,為培養鄉村振興帶頭人貢獻力量。

  當前,東航集團正從“脫貧攻堅戰”向“幫扶持久戰”轉變。劉紹勇表示,下一步東航集團將按照脫貧“四不摘”要求,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謀劃鄉村振興“東航路徑”,更好體現“高質量、高水平、可持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