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春風十萬裡》詞作者石順義:寫歌要說心裡話

2020年10月15日10: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寫歌要說心裡話

  【第八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④】

  “一聲布谷啼,春風十萬裡。枝頭桃花開,陌上楊柳綠。”這清新小令般的歌詞,出自石順義之手,多少讓人有些驚訝。因為他的《父老鄉親》《白發親娘》實在太讓人難忘。無論是“胡子裡長滿故事,憨笑中埋著鄉音”的鄉親,還是“一雙老花眼”“在村口把我張望”的親娘,那扑面而來的泥土氣,與《春風十萬裡》的古典田園風差距都有點大。

  不過,想起石順義同時也是《女人是老虎》《兵哥哥》這樣幽默、俏皮歌曲的詞作者,也就釋然了。

  40多年,1000多首歌,廣為傳唱的歌曲,用兩隻手也數不過來。石順義說,他也不是一出手就很成熟。從調到原空政文工團,到寫出成名作,他沉潛了十年,正應了“板凳要坐十年冷”那句話。石順義的小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滿了他聽到的話、讀到的事、領悟到的哲理。

  當時部隊強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講心裡話,石順義很受觸動。他想起自己在新兵連時的故事。要過年了,指導員問一個十五六歲的戰士,“你想家嗎?”“不想!”“想不想?”“不想!”“說心裡話,到底想不想?”沉默了一下,小戰士的眼淚下來了:“想。”新兵不是不想家,只是不敢說,怕說想家不光榮。於是,就有了“說句心裡話,我也想家”。當兵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保護最愛的人——“你不扛槍,我不扛槍,誰保衛咱媽媽,誰來保衛她”。從小家過渡到國家,從小切口升華到大主題——“有國才有家”“你不站崗,我不站崗,誰保衛咱祖國,誰來保衛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足。石順義一直琢磨,如何把這種切身感受寫入歌中。

  醞釀了幾年,終於有了靈感——“春風十萬裡,十萬好消息”。李白有“長風幾萬裡”,宋代劉弇有“會待長風十萬裡”,杜牧有“春風十裡揚州路”。石順義合而用之,“春風十萬裡”,既指春風范圍之廣袤,澤被神州大地,無遠弗屆﹔又指春風時間之深遠,從歷史深處吹來,涵蓋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正是因為有黨中央堅強領導,不斷將改革開放推向縱深,春風才源源不斷吹來“十萬好消息”。

  歌詞一如既往從小角度切入,從人們的實際感受出發。從“一聲布谷啼”“枝頭桃花開”到“燕子飛來了,銜來滿嘴泥”,一幅“溫馨的畫”油然在人們腦海中形成。詩有“詩眼”,詞有“詞核”。“春風十萬裡,十萬好消息”就是這首歌的“詞核”。很多人聽了這首歌,都對這句印象深刻。“因為這是從人們這些年的真實感受中提煉出來的。”石順義說,詞作家就是要寫出“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無”的句子。

  在石順義的客廳,至今懸挂著詩人臧克家的書法詩作:“凌霄羽毛原無力,墜地金石自有聲。”石順義常說,藝術創作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寧做接地氣、有分量的金石,不做凌空虛蹈、飄飄然的羽毛。這樣的價值取向,對他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郭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