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直播如何傳遞劇場能量?

2020年10月15日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戲劇直播如何傳遞劇場能量?

  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特別行動,20家媒體同步直播,流量2472萬﹔連台戲《雷雨》《雷雨·后》發布會直播,34家媒體同步直播,流量超1000萬……兩次戲劇主題直播大獲成功,讓央華戲劇總經理王可然看到戲劇直播的潛力,他於日前透露,連台戲《雷雨》《雷雨·后》的演出也將專門做一場直播。

  無奈之舉的意外收獲

  因為疫情原因,今年有許多戲劇演出或是戲劇主題活動都開始嘗試直播,希望觀眾在不能進入劇場時也能與戲劇保持一種聯系,可以說是一種無奈之舉。但是,這種無奈也帶來了一些意外收獲。

  央華戲劇第一次直播的演出是在劇場剛剛開門隻能接待三成觀眾時進行的。作為央華戲劇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系列活動的啟動,演出包含曹禺的《日出》《北京人》《原野》《雷雨》以及萬方的《冬之旅》和《新原野》六個戲劇片段。此次演出直播流量達到2472萬,雖然不乏流量明星的原因,但在明星空降之前流量也已超過了1000萬。

  第二場直播是連台戲《雷雨》《雷雨·后》的發布活動,再一次開發了劇場的更多可能性。此次直播雖然沒有流量明星,但也有了過千萬的流量。

  王可然表示,兩次共有3000多萬的流量對於戲劇演出來說是難以想象的巨大體量,“通過視頻直播,很多人看到劇場的力量,很多人驚訝於劇場居然那麼美,想要走進劇場去感受。”

  戲劇直播不等於直接播

  談到兩次直播成功的經驗時,王可然表示,戲劇直播不能是簡單的直接播,而要根據視頻直播的特點進行相應的設計和調整,“劇場呈現方式是戲劇幾千年來形成的專屬能力,如果要通過直播這種新的方式傳遞劇場和戲劇的力量,我們必須要在舞台呈現和技術條件方面進行更多探索,摸索更多經驗。”

  這兩次直播,央華戲劇都在創作中為每個片段設計了不同的舞台呈現方案,燈光、服裝、多媒體影像、音樂等方方面面細節都做到了兼顧現場與線上。直播中採用了10個機位同時進行,堪比大型晚會的制作標准,直播技術團隊也都來自各大電視台,具有豐富的大型電視節目直播經驗。

  為了讓直播效果更好,技術團隊提前三天就開始跟進。王可然通過監視器來看演出視頻傳播的效果,並對現場燈光、表演進行調整,“直播不僅要看清楚,還要把劇場那種獨特的夢幻感和感染力傳遞出來,所以燈光上要做非常細膩的改造,每一個結構也都要根據視頻效果進行改造。”

  借助直播力量宣傳推廣

  兩次成功直播的經驗,讓王可然決定直播《雷雨》《雷雨·后》的整場演出。觀眾能走進劇場的時候,繼續進行直播,王可然看重的是直播對戲劇演出產生的傳播和推廣作用,是一種上佳的宣傳方式。

  雖然過往的數據很好看,但王可然明白,再好的直播也無法取代現場觀看演出的效果,“不管我做得多好,直播都不能解決劇場戲劇給觀眾帶來的情感影響力、生動性和深刻性,所以我們更應該在遵守劇場規則的基礎上進行精心的創意,不要讓直播去破壞劇場的魅力。”(記者 牛春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