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幫扶擔使命 脫貧攻堅踐初心

2020年10月14日09: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今年價格還不錯,我家的20多畝芒果賣了6萬多塊,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過了。”家住雲南省楚雄州永興傣族鄉小庄村委會干壩塘小組的村民李章有高興地說。

永興傣族鄉小庄村是傣族聚居村,坐落在全國最大的鬆母樹林基地——雲南省楚雄州永仁縣北部白馬河林場。小庄村林多耕地少,村民受教育程度較低,外出打工難度大。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當地稅務部門作為該村委會“挂包幫”單位,緊扣永興傣族鄉黨委政府“栽好兩棵樹,養好一隻羊”的脫貧發展思路,為小庄村委會投入扶貧資金38.5萬元,爭取項目資金14.5萬元,干部職工捐款捐物合計34.58萬元,組織聯系點村民栽植核桃440畝、芒果701畝,幫助村民改造羊圈292平方米,做到了“造血”與“輸血”並舉,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決心。

據小庄村委會黨總支書記王陸華介紹,2014年以來,在稅務部門的對口幫助下,小庄村委會共種植芒果2500多畝,目前初挂果200多畝,預計三年后將進入芒果盛產期,芒果產業已成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門路。

得益於扶貧攻堅易地搬遷政策支持,在挂包稅務干部的幫助下,永仁縣猛虎鄉猛虎村委會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先輝一家,從高寒偏遠的貧困山區易地搬遷到了距猛虎鄉政府隻有一公裡的福昌村,住上了嶄新的樓房。福昌村修建了寬敞的水泥路,雨天不用再走泥水山路,架通了干淨的自來水,干旱季節再也不用再到河裡舀水吃。“住上了好房子,生活更有勁頭嘍。現在我家4口人,2人在外省務工,2人在家務農,每年的純收入有5萬多塊呢!”李先輝感嘆道。

楚雄州永仁縣稅務部門從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扶志扶智等方面精准發力,被中共永仁縣委縣政府表彰為全縣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目前,永仁縣稅務局“挂包幫”定點扶貧167戶,597人順利通過國家普查脫貧摘帽。

稅收紅利助力企業反哺貧困山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楚雄州稅務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把減稅降費落地落實轉化為深化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通過開展稅務干部進企業、進社區、進村寨、進學校、進市場、進機關“六進”活動,利用賽裝節、火把節等全方位多層次調研走訪問需求,精准做好涉農服務,扶持當地小微企業發展,幫助發展產業,增強脫貧地區“造血功能”,全力以赴盤活農村經濟。(陳昌國、馬碧娟、楊琳、善從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