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旅游、森林康養、文化旅游……看看這裡的“文旅融合發展”

2020年10月13日09: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夜旅游、森林康養、文化旅游……看看這裡的“文旅融合發展”

“拍了照就算來過了”“發了朋友圈就算游過了”……近年來,“打卡式”旅游比較常見,如何豐富旅游景區業態、提升旅游對當地產業的帶動作用,是各大景區面臨的問題。

住民宿、游金湖、賞皓月、聽蟬鳴……地處閩西北的泰寧縣可以讓人們遠離城市的喧囂、體驗山水幽谷。這裡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是全國生態文明示范縣。經過多年探索,泰寧縣走出一條文旅融合發展的路子。

“我們希望將泰寧打造成‘靜心之城’,讓游客在這裡慢下來。”泰寧縣委書記呂國健說,多年來,泰寧縣大力推動旅游業由純觀光模式向文旅康養模式轉變,帶領一方百姓致富。

“創意讓旅游模式難以復制。”泰寧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明輝說。近年來,泰寧縣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在原有景區的基礎上,發展夜旅游項目,並將森林康養、文化旅游作為轉型升級的重點。景區邊閑置的辦公樓、舊建筑被改造為田園民宿、靜心書院、研學基地等綜合體,以豐富旅游資源。

“現在到泰寧的很多游客都會參與夜游項目。夜游讓水上丹霞地貌有了別樣韻味。”黃明輝說。

據介紹,2019年,泰寧接待游客671.3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1.3%,實現旅游收入59.2億元。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泰寧縣各景區共接待游客113.3萬人次,旅游總收入8011萬元。

“在泰寧開民宿,前有水,后有山,自然環境優越。國慶假期前一個月,房間就幾乎訂滿了。”民宿“讀隅山居”老板邱亮說,入住游客有一半以上來自外省份。

文旅融合的發展模式也帶動了景區周邊和交通沿線的農家飯庄發展。“很多游客是自駕游,有好幾位客人每年都會來這裡靜養幾天。”泰寧縣大金湖景區旁的嬌嬌魚庄老板娘蔡雪嬌說,假日裡景區旁的農家樂生意異常火爆。

2017年,蔡雪嬌將其農家樂飯館的三樓改造成客房,有些本來只是用餐的食客成了住客。“一些住下來的游客愛上了這裡的生活,又成了每年必來的回頭客。”蔡雪嬌說,2019年農家樂飯館的營業額有六七十萬元,民宿也有4萬元左右收入。

“多年來,泰寧縣每年開的第一個大會就是旅游發展大會。今年,旅游發展大會更名為文旅發展大會,這一字之差表明了我們促進文旅融合、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決心。”呂國健說。(記者 王任遠 趙雪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