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建成雲南首個茶山高空玻璃漂流項目

2020年10月05日10: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雲南首個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滑項目即將在騰沖開門迎客!”“雲南首個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拍了拍你,貼心小攻略送給你!”一篇篇爆文刷遍朋友圈,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榮登保山市風景名勝熱門排行榜前二,位於騰沖市蒲川鄉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的雲南首個茶山高空玻璃漂流項目一次次被添加進游人們“十一”計劃表。

40天“從無到有”的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

“最好的教育在路上,我們為研學而來,在蒲川學習到了以茶和茶文化為主題,涵蓋茶園觀光、茶葉品鑒、茶山游覽、茶特色建筑、茶事勞作、茶俗體驗、茶藝觀賞等內容,觸摸到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化旅游、主題旅游的跨界旅游模式,感受到振興鄉村,發展茶業的熱忱與渴望。”2019年7月在蒲川參加茶文化研學后,段秋雲這般寫到。

正如文字裡寫到的,蒲川鄉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是該鄉在“健康旅游助推脫貧攻堅”中的具體實踐。茶文化研學基地改造總投資100余萬元,於2019年6月啟動,歷時40天,建成了集鮮葉採摘、茶葉制作、茶藝包裝、茶禮儀傳授、品茗香茶等為一體的茶文化研學,體驗者可以全程參與體驗茶葉制作的全部流程,在經歷辛勞的茶葉採摘、精妙的茶技加工之后,在滿是溫度的茶文化研學館中一邊品著清茶學,一邊聽茶經、研茶藝。深入了解茶文化歷史,沉浸式體驗茶文化的魅力。

據統計,蒲川鄉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已累計投資8000萬元,建設4A級衛生廁所、生態停車場、游客接待中心、10千米觀光步道、觀光台、研學館、生態研學採摘基地400畝、茶山高空玻璃漂流。經申報,景區2019年12月獲批3A級景區。其中,茶文化研學接待游客31萬人次,舉辦茶文化研學教師班79期、學員5000余人,營業收入126萬元。同時,帶動周邊群眾流轉茶園200余畝,群眾增收40余萬元,輻射帶動景區二三產業發展,村民到景區擺地攤、開小店,將“農家土特產”換為“真金白銀”。

4個月“從優到特”的茶山高空玻璃漂流

“這個項目名稱叫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據我們所知在保山乃至雲南是首家,這是一個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好項目,是鄉村旅游助推南部脫貧攻堅的一個好項目,能帶動我們周邊群眾就業。”蒲川鄉黨委書記段其孝如是說道。

經多方考察、四處學習,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鄉黨委政府、清河社區村“兩委”同揚帆公司商量再商量,同各級匯報再匯報,最終項目得以落地。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滑道項目圍繞“茶旅融合”設計,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依托生態研學採摘基地的400余茶園,建成清河茶文化研學景區茶山玻璃漂流健康運動體驗項目。

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滑道項目總投資1000余萬元,於2020年6月開工,9月竣工驗收完成,9月23日起進入體驗階段,10月1日正式對外營業。滑道全長1000米,高度落差近100米,採用鋼結構框架,透明鋼化玻璃為槽體,玻璃水滑道有S型、C型彎道和連續彎道回轉,利用茶園落差,一股清泉穿流而過,形成落差沖擊力,推動橡皮艇沿玻璃滑道快速下滑,漂流時間約2-3分鐘。游客穿戴好防護防水設備后,坐在橡皮艇上順滑道而下,就好像懸浮於空中溪流任意穿梭,既可飽覽田園風光、茶山美景,還能體驗參與的樂趣。

正所謂,走南闖北口中總是家鄉音,談天論地杯中總是蒲川茶。作為百年茶鄉的蒲川,因茶而生、隨茶而作。無論是40天從無到有的茶文化研學,還是4個月橫空出世的茶山高空玻璃漂流滑道項目,都是賴於“一條蒲窩河畔、兩坡3.2萬畝茶園、四眼熱泉,五谷豐登”的天然優勢而形成。是自然的饋贈、蒲川人民的智慧的共同凝聚,讓廣大群眾有了前所未有的體驗,讓他們感受到了百年茶鄉的“工匠精神”,看到了一片茶葉創收的“無限可能”,見識了“青青茶園”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楊宗嬌)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