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尋親”背后:一條走了67年的回家路

2020年09月30日10: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烈士尋親”背后:一條走了67年的回家路

過去的三天,對於烈士林水實的親屬而言,“像是一場夢”。

26日下午4時30分許,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發布一條消息,韓國將於9月27日向中國再次移交一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其中一枚印章,確認了福建漳浦籍烈士林水實的遺骸,“尋找烈士親人”的話題引發熱議。

三個半小時后,在各地媒體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的接力轉發下,位於漳浦縣沙西鎮的林水實親屬被找到。對於他們而言,67年前,一紙証明帶來了親人犧牲的消息,而直到67年后,長眠異國的英雄才如願回家。

“轉發,請幫三位志願軍烈士尋親”

“韓國將於9月27日向中國再次移交一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今年在第七批遺物中發現三枚印章,分別是馬世賢、林水實、丁祖喜……”

26日下午,第七個烈士紀念日來臨之際,這則烈士尋親的消息在全網鋪天蓋地散開,林樹新的手機瞬間被信息淹沒。

林樹新是林水實的侄孫,包括他在內的幾兄弟都習慣稱呼林水實為“爺爺”。

“第一個找到我的是老村長,他讓我馬上到家裡去一趟,並問這是不是我爺爺的名字。”林樹新回憶,在老村長發來的圖片裡,他一眼看到“林水實”三個字——這是一家人牽挂了幾十年的名字,此刻它靜靜地刻在印章上,像是對家人的一聲回應。

據了解,林水實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參加革命。抗美援朝期間,林水實隨部隊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1953年6月7日,他在朝鮮江原道鐵原郡作戰中英勇犧牲,時年25歲。

“感覺像做夢一樣。”林水實的侄孫林藝輝說,67年前,林水實犧牲的消息傳回家鄉,當時家人數次哭暈過去,67年后,爺爺的信物落葉歸根,帶給家人的是無盡欣慰。

那天下午,關心追問“林水實”的遠不止一人。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優撫安置科科長楊同順說,在看到烈士尋親的報道后,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立刻查找革命烈士英名錄,連夜和林樹新聯系,當晚8點多,印章中的名字終於找到了歸屬。

“從未停止過尋找”

在67年后,以這樣的方式見到至親的名字,林樹新這幾天輾轉難眠。

盡管素未謀面,多年來,他一直尋找關於這位“爺爺”的線索。1953年,林水實犧牲后,隻留下一張相片和一紙革命烈士証明書,証明書上記錄了他犧牲於“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小時候,這四個字牢牢印在林樹新腦海中,他四處尋找有關抗美援朝的電影和紀錄片,希望能找到有關爺爺的線索。

“從小我就知道,我有個爺爺死在異國他鄉,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給他一個交代。”他說。由於年代久遠,有關林水實的故事屈指可數,為數不多的描述寫在三等功的立功証明書上,“林水實在緊急情況下鼓舞大家殲敵斗志,自己沖鋒在前,不怕流血犧牲,打垮敵人數次反扑,指揮全班殲敵百余名。”

2009年,林樹新無意間看到一篇《鴨綠江畔杜鵑紅——閩籍志願軍烈士》的博文,文中簡略介紹了林水實的生平,盡管隻有二百來字,卻讓他興奮不已,“沒想到,還有其他人知道我爺爺的事跡。”那一年,林樹新將一切能搜集到的資料進行匯總,並建立了百科詞條“林水實”,用這樣的方式,讓爺爺“活”在更多人的記憶裡。

“他雖然隻活到25歲,但一直在我們心裡。”林水實的侄孫林藝輝說,這幾年,老家的房子搬了好幾回,但這紙烈士証和照片從未被扔下,時至今日,他們仍會把爺爺的照片懸挂在大廳裡。

“告訴孩子,我們的爺爺是英雄”

28日上午10時,林水實的三個侄孫林樹新、林藝輝、林藝煜早早圍坐在客廳,神情肅穆地看著電視。此刻,屏幕裡是2000多公裡外的沈陽,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這裡舉行,117名在異國犧牲的志願軍英烈得到隆重安葬。

這是一場遲到67年的儀式。三兄弟早早約定好,如果不能到現場,就以觀看直播的方式,目送爺爺魂歸故裡。

“哪怕信物沒有回到家鄉,但隻要進入國門,就已經夠了。”林藝輝說,“經過這次尋親,很多人知道我們的爺爺是英雄,將來我們也會用這些事跡去教育我們的孩子。”

1953年,林水實犧牲時,隨証明而來的還有關於他生命最后時刻的故事:在朝鮮江原道“鐵原郡戰役”中,志願軍久攻不下,戰事一度陷入瓶頸。為了扭轉局面,林水實自願報名去炸坦克。“當時他身上綁著16顆炸彈,隱蔽在一旁,見敵軍坦克逼近,在戰友們的掩護下,他爬到敵軍坦克下引爆炸彈,人也犧牲了。”林水實的侄兒媳徐美鳳對這段描述熟記於心,這個故事由當時政府工作人員告知家中老人,老人又一代代講述給晚輩聽。

林樹新希望將爺爺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站在爺爺曾經出發參軍的祖屋前,他用手拂拭著“烈屬光榮府”牌匾說,“有朝一日希望這裡能得到改造翻修,作為一個紅色基地,引導和教育后輩。”

據了解,從2014年至2019年,中韓兩國已連續6年共成功交接59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此次共有1368件遺物踏上回國路程。

“這是祖國強大后的結果。”林藝輝幾兄弟說,他們打算等一切平復后開個家庭會議,一是商量去沈陽安葬爺爺遺骸的陵園祭拜,二是繼續挖掘有關爺爺生前的故事,把這些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70年前,一代人跨過鴨綠江,在槍林彈雨中保家衛國﹔70年后,他們的精神隨著這些信物回到故土,被一代人銘記。”楊同順說,當地將進一步挖掘烈士事跡,以此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吳劍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