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

基本實現通硬化路通客車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0年09月2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基本實現通硬化路通客車

“經過各方面艱苦卓絕的合力攻堅,交通扶貧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目前已提前完成通硬化路、通客車的‘兩通’任務!”在28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報告了一個好消息: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公路裡程已達420萬公裡,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到今年8月底,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客車。

“十三五”時期,我國大幅提高了貧困地區車購稅補助標准,累計對貧困地區投入車購稅資金超9500億元,佔全部車購稅的68%,其中超過2700億元車購稅資金用於支持“三區三州”等特殊困難地區交通項目建設。從2016年至2019年,支持貧困地區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建設了約9.6萬公裡硬化路,完成約45.8萬公裡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加寬改造了14.3萬公裡窄路基路面,改造建設了約1.5萬座危橋﹔支持貧困地區改造建設了1.69萬公裡國家高速公路、5.25萬公裡普通國道,打通了多條“斷頭路”和“瓶頸”路段,貧困地區縣城基本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覆蓋。各地在建設農村公路的過程中,十分注重穩定和擴大農民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就業。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設置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66.8萬多個,其中公益性崗位27萬多個,共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37萬余人。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指導部署全國農村公路管養工作,使農村公路建好、管好、養護好,同時將多措並舉,推動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通得好。一是進一步擴大農村客運服務網絡,二是有序推動城市公交線路向周邊重點鄉鎮延伸、實施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三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建立長效運營機制等方式支持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

會上,四川、雲南、甘肅三省交通運輸部門有關負責同志還分別介紹了三地交通扶貧的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累計投入6000多億元,在貧困地區新改建公路12.5萬公裡。2019年底,四川實現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今年6月30日,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阿布洛哈村開通‘金通工程’客運班線,標志著四川圓滿完成‘兩通’目標。”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說。

“2015年以來,雲南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1.24萬公裡,助力全省88個貧困縣脫貧攻堅。今年5月,雲南成功實現‘兩通’目標。”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把交通脫貧攻堅作為重點民生工程來抓,過去7年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9.7萬公裡,2019年底全省農村公路裡程達到12.09萬公裡。”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