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 昆明二環內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

2020年09月29日10:3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明年起 二環內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

昨日,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主持召開市政府第72次常務會。會議學習傳達了近期國務院和省政府常務會議精神,聽取了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工作匯報,研究了深化服務貿易創新、行政區劃調整、森林鄉村創建等工作,確定明年起昆明市二環線(含)以內區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

會議決定,為進一步改善環境空氣質量,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自2021年1月1日起,昆明市二環線(含)以內區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

非道路移動機械,是指裝配有柴油發動機的移動機械和可運輸工業設備,主要包括但不限於:挖掘機、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瀝青攤鋪機、起重機、旋挖機、強夯機、履帶吊車、內燃樁工機械和叉車,以及其他適用於《非道路柴油移動機械排氣煙度限值及測量方法》要求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所裝配的柴油發動機為《非道路移動機械用柴油機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Ⅰ、Ⅱ階段)》的國Ⅰ及以前標准(2009年10月1日前生產)的﹔污染物排放超過《非道路柴油移動機械排氣煙度限值及測量方法》中的Ⅲ類限值的,其中機械的排氣不透光煙度(光吸收系數)增加0.25m-1。

據了解,制定該標准主要考慮到綜合昆明市城市發展建設以及市場需求等因素,避免“一刀切”,據前期摸排,昆明市受限制使用的機械佔比約為40%。禁用區域范圍為二環路(含)以內,主要考慮該區域是中心城區,人口密集且環境敏感,限制高排放機械使用能控制其污染物排放,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議題。(杜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