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嵩明:黨建引領“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9月29日15:45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嵩明縣:東村社區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黨建引領“搬”出幸福新生活

在嵩明縣嵩陽街道東村社區,有這麼兩個居民小組,距離社區居委會約10余公裡、距離縣城約20公裡,位於大石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屬全市地質災害易發高發重點監測區,生態環境脆弱、生產基礎薄弱、發展空間受限,群眾生活困難,是嵩陽街道建檔立卡戶最集中、人數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區域。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各有7名黨員,這兩個黨支部因為易地搬遷成為了鄰居,通過組織共建、活動共聯、陣地共享,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黨建引領“搬”出幸福新生活 嵩明縣委組織部供圖

易地搬遷安新家

干河、菜子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位於山腳社區雷打坑片區,距離縣城約3公裡,處在縣城拓展區內,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較為齊備,有利於搬遷戶外出就業、進城創業、就地興業,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2016年申報易地扶貧搬遷后,要搬遷的農戶共91戶36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52戶193人,隨遷戶39戶167人。一開始,部分村民還是不願意離開生活多年的地方,不願意改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對以后將居住的地方還有一定的疑慮,對此兩個支部的黨員干部配合街道和社區,多次到農戶家中進行宣傳動員。2018年,干河和菜子箐兩個小組的91戶360人全部搬出大山來到了山腳麥沖雷打坑的85套安置房中,這些安置房中每棟房屋免費安裝一套獨立太陽能,每戶免費提供實木床、床頭櫃、床墊一套,每戶發放大米55公斤,食用油5升,運動服、運動鞋、冬裝、襪子等生活物資基本實現一人一套,有效保証了搬遷群眾過渡生活所需。嵩陽街道黨工委、東村社區黨總支整合搬家車輛300余台次、組織黨員干部200余人次幫助群眾搬遷。新的環境新的家園,搬遷當日,黨員和志願者們為搬遷戶包了一頓餃子,吃著餃子,大家臉上都挂著喜悅的微笑,心中滿懷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望。

黨建引領“搬”出幸福新生活 嵩明縣委組織部供圖

組織生活有序過

易地搬遷前,因為支部活動場所有限,黨員人數少且大多在外務工,組織生活開展不正常,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都曾經是東村社區黨總支的后進支部。如今在支部黨員的共同努力下,有了嶄新寬敞明亮的黨員活動室,有了新的學習陣地,支部組織生活逐漸正常化。兩個黨支部雖然黨員不多,但黨支部始終堅持定期組織黨員參與學習,執行好“三會一課”制度,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期間,通過一次次的學習不斷提高支部黨員的思想覺悟,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2018年和2019年,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分別完成了支部規范化創建。

產業發展促振興

易地搬遷只是第一步,實現村民脫貧、增收致富才是黨支部的奮斗目標。截至2018年底,干河和菜子箐2個貧困村的貧困戶已實現全部脫貧。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的開展,東村社區成立了楓源種植合作社和楓樺養殖合作社,種植300畝烤煙和50畝工業辣椒,由搬遷群眾組成的5個務工組負責管理維護。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在產業扶貧方面進行了多次探索,易地搬遷后,村裡的富余勞動力騎摩托車就可以到城裡打工,對外出就業意願不強以及就業能力較弱的村民,則由合作社組織,安排在千景樹項目區內就業,從事蔬菜楓樹種植、林木管護、園區建設等工作。通過產業發展,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和群眾收入,走出一條貧困對象長期穩定受益的新路子,得到了群眾認可。

黨建引領“搬”出幸福新生活 嵩明縣委組織部供圖

配套設施美家園

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緊緊圍繞“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的工作思路,依托易地搬遷建設項目,配合社區爭取上級資金,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2018年以來,建成搬遷點接待中心,安裝飲水管道3000米,完善飲水設施,保障群眾用上安全衛生的飲用水。配合社區積極爭取上級扶貧資金,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黨員帶頭扎實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每月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在黨員和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園越來越干淨整潔,越來越美。2019年,干河、菜子箐被命名為“雲南省衛生村”。

干河黨支部和菜子箐黨支部的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團結動員群眾共同脫貧致富,增強了廣大黨員和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如今,干河和菜子箐的基礎建設逐漸完善,村民逐漸適應了新的環境,收入也逐漸提高了,大家在新的家園開始了新的幸福生活。(嵩明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