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沖刺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2020年09月29日10: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第一職高學生直播帶貨(供圖)

今年5月,保山市騰沖市通過了雲南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初驗,目前騰沖各級部門、鄉鎮社區、教育、衛生等民族團結示范點已全面啟動創建沖刺,爭取年底能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文明村規打造“民族文化特色村”

騰沖市中和鎮新街社區桃樹河自然村,75戶村民全部為傈僳族,是騰沖198個“邊少貧”自然村之一。2016年,村民自發籌集資金購置集體土地,修建新家園,主動易地搬遷。桃樹河村大力發展種養產業、引導轉移就業、鼓勵勤耕苦讀,全村發揮村民自治的制度優勢,倡導文明風尚,強化法治宣傳,在村規民約中明確規定尊老愛幼、勤儉持家,遵紀守法、禁毒防艾,文明說話、文明著裝,禁止大操大辦等內容。一位村民說:“桃樹河村的村規很細致:24:00后不得做影響他人休息之事,機動車限速10碼,禁止飆車、賭博、酗酒等不良行為……”桃樹河村全村圍繞創建“民族文化特色村”的目標定位,挖掘傈僳族傳統文化產業發展潛力,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強化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特色鄉村旅游。據了解,在騰沖市,像中和鎮新街社區桃樹河村一樣,把民族團結創建落實進村進社區的社區村落數不勝數。

騰沖第一職高與阿裡合作淘寶直播培訓基地(供圖)

民族團結之花在職教園區競相綻放

創建民族團結進步活動中,騰沖市第一職業高級中學以“紅星鑄魂·匠心筑夢”的黨建思路引領學校發展,始終把民族團結教育工作貫穿在學校教育工作的各個環節。

騰沖市第一職業高級中學始建於1944年,目前設有汽車、珠寶商務、旅游、機電、烹飪5個系19個專業,在校師生8000余人。學校負責人介紹,學校一直堅持民族歌舞表演特色教學,堅持民族演藝進校園。學校堅持讓學生學習民族理論知識,掌握民族特色技能,還開發《騰沖風情》《最新緬語速成》《騰沖名菜名吃》等民族團結教育校本教材,構建師生和諧發展教研平台。此外,學校與多家企業深度合作,工廠直接駐點學校,為學生提供大量實操學習技能機會。學校與阿裡合作開設了阿裡唯一官方授權認可的淘寶直播培訓基地,培育了大量電子商務人才,目前學校每年都有2000多名畢業生實現就業。在騰沖市第一職業高級中學全體師生的培育和努力下,民族團結教育之花在職教園區競相綻放。

少數民族醫藥工作室促進民族醫藥文化發展

在騰沖市中醫醫院,專門成立了民族醫藥工作室,對傈僳族、白族、傣族等多個少數民族醫藥文化進行研發。2019年,騰沖申報並通過了雲南省“一縣一業”中藥產業示范縣項目,為充分挖掘騰藥文化和資源優勢,騰藥研究院也孕育而生。騰藥研究院的成立,將加強騰沖中藥材加工、中藥生產技術工藝研發, 是“騰藥”發展的新起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