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典禮上的思政課:認真學習增長報國本事

2020年09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學典禮現場(昆明理工大學供圖)
開學典禮現場(昆明理工大學供圖)

人民網昆明9月29日電 (李發興)9月28日,昆明理工大學以“現場+在線直播”形式舉行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校黨委書記張英杰和新生代表共同為昆明理工大學校訓“明德任責 致知力行”鎏金,希望新生們秉承校訓,在今后的日子裡,刻苦學習,努力鑽研,忠黨愛國,用汗水澆灌青春之花,用實際行動為學校增光添彩。

今年昆明理工大學共招收來自全國各地的4691名研究生和8548名本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汛情,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彰顯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開學典禮上,校長王學勤為全體新生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王學勤勉勵同學們要珍惜這個時代賦予的責任與使命,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緊迫感和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姿態,為建設好昆工,為成就精彩輝煌的人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並對全體新生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要學點歷史,特別是新“四史”。讀史使人明智,新“四史”是離我們最近的歷史,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是一個大學生最起碼具有的思想道德要求和精神訴求,是“德智體美勞”的首要要求,每一個同學都要毫無條件毫無保留地追求和踐行這種思想和追求。

二是要認認真真學習,長點報國本領。學習既包括知識的學習,也包括研究型的學習。學習是大學生活的重心,同學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學習更是一種自覺,通過學習讓自己掌握本領,增長報國的本事,否則就會“空有大志、身無長物”。希望同學們珍惜大好時光努力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從學問這扇窗戶望出去,探究立體飽滿的知識世界和變動不羈的外部世界,不斷提升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和認識水平。

三是要堅持體育鍛煉,增強個人意志。沒有強健的體魄,平生之志隻能成為海市蜃樓。同學們不要躲在宿舍,要少玩游戲、刷抖音,要邁開步子走向操場,積極投身體育運動。希望同學們通過體育鍛煉,保持身體健康,減輕和釋放思想壓力,提高學習效率﹔磨練個人意志,雕琢堅韌品格,提升心理承受能力﹔不怕挫折,成為一個意志堅強、抗挫折能力強、富有開拓精神的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