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的“十字街頭”同現一個舞台

2020年09月29日10: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兩代人的“十字街頭”同現一個舞台

  昨天,國家大劇院宣布最新制作的話劇《十字街頭》將於10月17日至25日首演。舞台上,1937年經典電影《十字街頭》裡的年輕人將與當代年輕人相遇,兩代人在不同年代的不同際遇卻奏響相同的命運“和弦”。

  1937年上映的電影《十字街頭》,描述了當時的青年身處十字街頭的抉擇和青春,對舊上海底層生活的生動勾勒,以及對社會境況的真實反映,讓這部老電影在中國影史留下深刻的一筆。83年過去,這部電影看似遙遠卻並不過時。

  該劇在保留原片情節的同時,增加戲外電影人的故事,董汶亮、徐子瑄、李溪昶、奉陽、於夢潮、劉貝貝、王文杰等一批青年演員將以當下青年的視角致敬並詮釋“經典”。劇中,四個“畢業即失業”的青年蝸居在大都市最便宜的簡易房內,在十字路口的抉擇中,“老趙”和一牆之隔的“楊小姐”在不知身份的情況下漸生情愫。同時,演員們也將跳出這些經典形象,並從這部電影作品和當年的主創身上,汲取青年人走出十字街頭的勇氣和力量。

  舞台上老電影影像、現場拍攝影像與演員表演並置,利用間離效果,讓演員“跳進跳出”。原片中性格迥異的人物及他們在大環境下不同的命運發展被保留在舞台上,還豐富了“可靠的友誼”“甜蜜羞澀的愛情”“對未來的憧憬與向往”“壓抑卻快樂的生活”等情節元素,並通過重塑經典形象、增加歷史與現實的對話,探討“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以及“年輕人應當承擔什麼樣的使命”等人生命題。

  該劇由導演黃盈攜手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共同呈現。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表示,選擇這樣一部與當下觀眾有共鳴、與現代生活相觀照的影史經典進行戲劇創排,是國家大劇院藝術生產的一次重要探索,“每一代青年都會面臨他們自己的挑戰,都需要與命運抗爭,克服一切困難,擁抱希望。”(記者 牛春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