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眼科入滇十年紀實系列報道之二

1000名雲南兒童眼病貧困患兒開啟新視界

2020年09月28日17: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集善扶貧健康行”雲南兒童眼病項目第三輪救助啟動儀式(供圖)

“娃娃現在4歲了,在村子旁邊上幼兒園。”近日,家住在雲南曲靖東山鎮新村的萌萌媽媽接到了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的回訪電話。此時,距離萌萌接受斜視矯正手術已經3年了。“娃娃的眼位很正常,看起來和別的孩子一樣。而且,近期復查顯示孩子已經有了立體視,以后就業不會受到影響了。”

2017年,那時的萌萌隻有1歲,其右眼剛被確診為患有“先天性內斜視”。“娃娃的雙眼黑眼仁交替向內上方斜,當地醫生告訴我們,孩子這種情況必須手術治療,而且要盡量在1歲半之前完成”,孩子年齡越小,手術的風險就越大,這對醫生的經驗和技術都是很大的考驗,並不是所有醫院都能開展,這些讓萌萌的家人苦惱起來。“我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連手術費用都承擔不起,又去哪裡為孩子找那麼好的專家。”

為臨滄市貧困兒童進行眼健康體檢(供圖)

就在這個家庭一籌莫展的時候,“集善扶貧健康行”雲南兒童眼病救助項目和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的專家志願隊來到了他們身邊。“集善扶貧健康行”是一項惠及民生的愛心公益項目,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和雲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由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負責醫療技術援助,該項目旨在幫助雲南省偏遠地區的貧困兒童擺脫眼疾困擾。2017年11月,正是在此項目的幫助下,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的專家志願團隊在雲南全省篩查過程中遇到了小萌萌。

“孩子的雙眼不僅存在交替向內的水平斜視,還同時合並有向上的垂直斜視。手術必須一次同時解決兩個方向上的斜視問題。”2017年12月,小萌萌被轉診至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斜弱視與小兒眼科。在這裡,萌萌一家見到了國內知名斜視與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教授。通過許院長的耐心解釋,他們更加了解了萌萌的病情以及盡早手術的意義。“對於先天性內斜視的孩子來說,1歲半以前完成手術,就有機會恢復雙眼視功能,甚至是立體視功能。有了立體視覺,孩子才能辨別物體的遠近、前后、凹凸,日常生活和未來就業才能不受影響。”

科普講座(供圖)

但是,有一個難題來了,由於年齡太小,萌萌不能准確配合各項術前檢查,這給手術實施帶來困難。“我們相信大專家,也希望給孩子爭取到恢復立體視的機會。”看到家長的決心並為了孩子未來著想,許江濤決定為萌萌親自實施矯正手術,並制定了詳細的手術方案。最終,憑借豐富的經驗、過硬的技術,許江濤及其醫療團隊成功為1歲的萌萌實施了斜視矯正手術,讓她的雙眼回歸了正位。

據悉,自2017年開始,作為“集善扶貧健康行”公益項目的醫療技術執行方,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曾多次派出以許江濤教授領銜的專業醫療隊伍,奔赴怒江、香格裡拉、臨滄等雲南高原、邊遠地區,對貧困兒童進行眼健康體檢,並將兒童眼病患兒轉診至昆明醫院進行治療。截至目前,該項目免費救治的雲南兒童眼病貧困患兒已達1000名。

臨滄佤族女孩小英梅在11歲生日當天順利接受斜視矯正手術(供圖)

“沒有這個項目,我們就沒有辦法找到大專家,沒有大專家也就沒有娃娃現在明亮的雙眼和燦爛的笑容。”這是萌萌媽媽發自肺腑的感謝,也代表了其他受助患兒家屬的心聲——這個項目不僅拯救了孩子的眼睛,更是拯救了孩子的一生。

“相比於雲南邊遠貧困地區未得到治療的兒童眼病患者來說,1000名救治的名額是遠遠不夠的。但是,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讓更多孩子和家長意識到兒童眼病早治療的重要性。”許江濤表示,在現實中除了經濟條件的制約外,還有一些認識問題影響了孩子的就醫。“很多兒童眼病是先天性的,在偏遠的地區,因為患兒家長的認識錯誤,認為先天發生的眼病是不可能治療的。還有一些家長則認為孩子太小,暫不治療也可以,更不宜早期手術,長大再治也來得及。但其實大多數兒童眼病均需要早發現、早治療,以利視力和雙眼視覺的發育。”

為了傳播兒童眼病科學治療的知識,許江濤及其醫療團隊還為偏遠地區的孩子、家長和老師們進行了科普講座。“在思想上播下種子,才能讓更多孩子受益,許孩子一個光明的未來。”(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