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 各民族共慶豐收

2020年09月28日08:3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各民族共慶豐收

  昨日10點,“慶豐收·迎小康”西山區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舉行,農業專家、學者和游客齊聚西山區團結街道,和當地群眾共享豐收的喜悅。

  主會場的豐收大舞台上,歌曲、舞蹈、民族服飾展演等節目精彩連連,各民族群眾載歌載舞,展現著西山區漢、白、彝、苗等多民族和諧共處慶豐收的美好畫面,更展示西山區近年來在民族團結示范工作方面的顯著成績。現場,相關單位對農民工進行了慰問,還舉行了“星級草莓園”“高素質農民培育”表彰儀式,有效地調動了農民和農業技術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他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

  在主會場活動火熱進行的同時,兩個分會場——小村果園農耕農事體驗、核桃箐彩色稻田觀景也同步開啟。在小村果園,農業專家和果園主帶大家試吃特色蘋果、科普農耕知識﹔在核桃箐,大家可以看到遍布山坡、形式各異的彩色稻田。游玩過后,一道道“山旮旯”的美食齊上桌來,讓游客體驗大美西山的民族風情與特色農副產品。

  大觀公園

  25000余盆菊花開成海

  9月29日,大觀公園第二十六屆金秋菊展將啟幕,共展出菊花600余個品種25000余盆,還准備了一系列好看、好吃、好玩的活動等你來過節。

  此次大觀公園菊花展以“同慶同圓”為主題,在主園區內布置了“和諧之舞”“一家親”“小可愛”“嫦娥仙子”、精品菊花區等多個展點。市民將欣賞到球型類、管狀、飛舞型、絲狀型等各式菊花形態﹔什錦菊、多頭菊、懸崖菊、盆景菊等各類菊花造型。其中,“一家親”和“小可愛”等大型菊造型由園藝匠人歷時1年,利用萬余朵小菊綁扎而成,公園正門入口的“和諧之舞”展點,則是使用五色草等花卉制作出來的園林藝術造型,展現出園藝工人的高超技藝。

  9月30日還將開展“我們的節日·中秋暨2020年昆明市名匠進社區活動”,邀請烹飪專業昆明市名匠工作室,介紹中華名特小吃選材、制作、成品﹔邀請插花專業名匠工作室,現場展示插花技藝﹔邀請昆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匠工作室,現場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

  看點

  福海街道

  啟動民俗共享會花燈藝術節

  昨日,西山區福海街道辦事處第三屆民俗共享會花燈藝術節在滇池大壩觀景台啟動,雲南省花燈劇院部分藝術家到場表演節目,很多老年人撐著防晒傘看花燈,從活動開始看到活動結束不想走。

  活動現場演出了雲南傳統花燈歌舞小戲《鬧渡》《莫愁女》《十大姐》《探甘妹》等,表演了新編花燈《核心價值傳萬家》《說唱新昆明》,同時還展出花燈服飾、樂器、道具,開展了花燈知識有獎答題活動。

  民俗共享會是福海街道辦事處的特色文化項目,自實施以來,為促進民俗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已先后開展了福海漁民文化展演和年宵花會。福海街道綜合文化站站長寧臻介紹,福海街道辦事處轄區素有花燈窩子之稱,大部分老年人對花燈有較深情結,今年的民俗共享會以花燈藝術節為主題,分為活動啟動儀式及社區花燈隊巡演活動兩個部分,時間跨度為一個月。寧臻希望通過這些活動和大家共享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成果,激發文化創新活力,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績。

  疾控部門

  假期出游注意預防疾病

  今年中秋遇上國慶,可以享受8天假期,很多人都有出行准備。但和以往不同的是,目前仍然在疫情防控期間,長假出行採取防護措施很有必要。昨日,記者從省疾控中心獲悉,結合雲南各地的氣候特點,出游者不僅要注意防范新冠肺炎,還要注意預防流感、麻疹、登革熱、乙腦、瘧疾、感染性腹瀉等傳染病。

  疫情期間出行要格外注意新冠肺炎的預防,不建議到風險比較高的地區旅行。9月23日,中國疾控中心發布了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旅行衛生重點提示,其中明確指出,當前仍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時期, 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長需28天隔離觀察,盡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國內旅行,旅行期間要服從目的地防控工作要求。

  此外,旅行期間不去人員聚集的地方,口罩不離身,勤更換,避免一個口罩戴幾天的情況。酒精、免洗手液隨身帶,盡量不用手摸口鼻、眼睛,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注意飲食健康,提高抵抗力。配合好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遇到相關問題,可以撥打公共衛生公益咨詢電話12320。

  提醒

  衛生部門

  開展節前公共場所衛生檢查

  為進一步加強全市公共場所及生活飲用水的衛生監督管理,深入推進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行動,確保廣大市民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昨日上午,昆明市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執法局聯合各主城區和經開區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分5個組開展節前衛生安全專項檢查。

  公共場所消毒消殺工作是否按要求進行、酒店布草間和客房衛生是否達標、空調通風系統是否定期清洗……重點檢查住宿業、美容美發、沐浴場所、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單位和居民小區二次供水單位。

  當天上午,記者跟隨其中一組執法人員走進金鷹酒店,詳細檢查了公共區域、布草間、客房、新風系統等衛生情況。

  “今天這一組檢查了酒店、商場超市、美容美發店。總的來說,衛生情況都不錯,在少數賓館客房床鋪上發現了毛發,對檢查中發現違法違規的單位,我們將依法查處,做到檢查到位,整改到位,確保公共場所衛生安全達標。”執法人員陳健說。(姚丹蘋、徐婕、張曉莉、張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