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列任務清單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9月27日08:3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食品安全嚴重失信 后果很嚴重

  日前,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印發《〈昆明市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任務清單〉的通知》提出,要以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為抓手,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產地環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產經營者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食品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明顯提高,經濟利益驅動型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明顯減少,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體系運行有效,食品安全狀況實現根本好轉。

  為實現上述目標,此次列出的《昆明市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任務清單》(以下簡稱《清單》),從執行最嚴謹的標准,完善規章制度和標准體系﹔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等八個方面列出58項工作任務。

  嚴把生產銷售服務“三關”

  《清單》提出,要嚴把食品生產加工關。完善風險分級管理,動態更新食品生產企業風險分級清單﹔在日常監督檢查全覆蓋基礎上,對一般風險企業實施按比例“雙隨機”抽查﹔對乳制品、肉制品等高風險企業實施重點檢查,並通過隨機抽取方式確定檢查批次順序﹔對問題線索企業實施飛行檢查﹔加強特殊食品監管,對保健食品、乳制品生產等高風險企業探索開展體系檢查。

  嚴把流通銷售關。以申報國家冷鏈物流基地為契機,建立冷鏈物流設施網絡,發展城市“最后一公裡”低溫配送﹔規范冷藏冷凍食品銷售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全面落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全面推動屠宰環節官方獸醫檢疫制度落實,推進禽類、畜類集中屠宰中心建設﹔建立食用農產品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銜接機制,出台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加強銜接指導,推進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落實。

  嚴把餐飲服務關。加強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嚴格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責任﹔全力推進餐飲服務單位“明廚亮灶”工作,開展“網絡廚房”建設的餐飲單位全面對接“一部手機游雲南”和“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智慧平台,實現遠程查看、在線監管。

  讓企業積極投保食品安全責任險

  鼓勵乳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茶葉等重點食品企業運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

  鼓勵支持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者建立追溯體系。推動綠色食品“10大名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和“三品一標”認証企業在國家級和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上全部上線。

  推進肉蛋奶和白酒生產企業、集體用餐單位、農村集體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單位、中央廚房和配餐單位主動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引導有條件的中小企業積極投保。

  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

  綜合運用各種法律手段,落實“處罰到人”要求。依法落實食品安全民事和行政公益訴訟的有關要求,探索建立完善懲罰性賠償制度。

  建立納入全國統一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檔案,依法向社會公布並及時更新。按照省級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要求,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落實食品安全責任納入督查督辦內容

  《清單》要求,各級黨委要結合巡察工作安排,對黨政領導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職責情況進行檢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黨政領導干部落實食品安全責任情況納入督查督辦內容。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根據中央、省和市提出的改革任務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地區本部門食品安全工作細化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統籌組織實施,每年11月中旬前要向上一級黨委和政府報告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況。(李雙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