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新家新生活 “雲端芒來”實現美麗蝶變

2020年09月27日16:3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以前我們村最頭疼、最突出的就是出行難問題。特別是雨天,車子進不來也出不去,嚴重制約了我們的發展。由於交通條件落后,其他村的小姑娘都不願意嫁到我們這裡來,就連村完小的老師也因無法忍受這裡的艱苦環境想要往條件好的學校調動。但是現在,水泥路修到村鋪到戶,路燈亮起來了,家家戶戶住上了新房,生活條件比以前有了明顯的改善。”雲南臨滄市耿馬縣芒來村黨總支書記陳光榮在談到這幾年脫貧攻堅以來,群眾生產生活發生的巨變時感嘆地說道。

芒來,傣語意為偏僻遙遠的地方。全村常住居民546戶2416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46.4%,有建檔立卡戶265戶1185人,是耿馬縣域內距縣城較遠的一個高寒貧困村,同時也是勐永鎮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之一。

自2014年開展脫貧攻堅以來,芒來村在勐永鎮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耿馬自治縣委宣傳部、縣民政局等各挂幫單位(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自身資源優勢,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產業,經過幾年的辛苦奮斗,群眾生產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至2019年底,全村265戶建檔立卡戶1185人全部高質量脫貧出列,2020年7月順利接受國家普查。芒來貧困群眾實現了“挪窮窩、遷新居”的美好生活願景,“雲端芒來”也實現了美麗“蝶變!”

美麗新家園

群眾挪窮窩,遷新居

“群眾建房有補助,發展產業有扶持,現在我們的生活比以前不知要好了多少倍。老百姓吃得好,穿得好,家家都有自己的產業和收入,感謝黨的扶貧惠民政策!”戶黑組老組長李扎記在向筆者介紹戶黑組近幾年來的發展和變化時津津樂道。

據了解,芒來村戶黑組有農戶50戶231人,村民99%以上是拉祜族。戶黑組海拔約2400米,是芒來村海拔最高的一個村組,屬典型高寒山區,交通不便,土地貧瘠且石頭較多,群眾生活條件落后。早幾年,這裡的老百姓除養殖一些黑山羊、雞、豬、牛等禽畜和種植玉米、核桃等農作物外,基本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通過開展脫貧攻堅,如今,戶黑組群眾家家戶戶建起了漂亮、舒適的新房。

據悉,像戶黑組一樣,2017年底,芒來村8個村民小組共完成456戶群眾住房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工作,並建成一個有21戶住戶的易地搬遷安置點,芒來村群眾實現了“挪窮窩、遷新居”的幸福新生活。

茶園

產業大發展,群眾收入增加

筆者隨同駐村工作隊長雷九江一道,驅車從林場丫口進入芒來村,沿途一片片被精心打理過的茶地,讓人不禁想要駐足觀看。雷九江說:“茶葉是芒來村除核桃之外的主要傳統產業之一,目前規模已發展至12000多畝。”

脫貧要致富,產業是關鍵。開展脫貧攻堅初期,芒來村沒有滿足已有產業現狀,積極向上級爭取項目和資金,帶領群眾大力發展產業。經過幾年的努力和發展,目前已開發種植有青花梨、藍莓、萬壽菊、花椒、龍膽草、百香果等產業。在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的同時,積極引進項目和龍頭企業,對茶葉等傳統產業進行提質增效和改造,逐步拓展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我家前幾年的主要收入來源隻有茶葉和核桃,一年到頭就隻能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開支,為了生活隻好外出打工。現在村裡大力扶持發展產業,家裡有忙不完的農活,我們也就沒有外出打工了。”

目前,芒來村已建有淼源、壯長、祥態、草山行4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社員達269戶。華能集團扶貧車間項目,村茶廠也即將投入使用。產業發展了,群眾的“錢袋子”鼓了起來,芒來村群眾人均純收入已由2014年底的2000多元增至目前的7867元。

村民活動場所

人居環境改善,群眾笑逐顏開

“以前串個門或做家訪工作一點都不方便,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村村寨寨鋪通了水泥路,家家戶戶蓋起了新房,每個寨子的路邊都建有垃圾池,村村寨寨都非常干淨、漂亮和安全。課余飯后,我們幾個老師都喜歡相互邀約沿著公路散步。”村完小教師何黨嚴介紹說。

通過幾年的努力,芒來村目前已實現全部村組、農戶通路通水通電,廣播電視和手機信號全覆蓋,8個村民小組中除有2個小組的硬板路正在建設中,其他6個小組均鋪通水泥路,部分路段還架設了太陽能路燈和修建了垃圾池。隨著鄉村振興和“美麗村庄”建設不斷推進,芒來村的基礎設施還在不斷完善中。

學校新教學樓

觀念變了,思想活了

“我們芒來以前大部分人家都很窮,生產跟不上,收入又不高。自從村上來了工作隊,寨子裡的人和以前相比簡直就是兩個樣。生活好了起來,寨子、包括家裡面都干淨了很多,村上好吃懶做的人少了,成天喝醉酒的人也基本沒有了,這些完全得力於工作隊、幫扶單位的幫助、教育和扶持。”上寨組的村婦女主任董自琴介紹說。

從2015年開始,按照處級領導挂村、單位包組、干部幫戶機制,縣、鎮先后分三批下派19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挂鉤幫扶干部75人,全力助力芒來脫貧攻堅。

扶貧先扶志。各級挂鉤部門、挂鉤干部、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和部門優勢,從解決人的思想認識入手,縣級領導干部帶頭、部門聯動,採取多種形式,積極向群眾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特別是脫貧攻堅中的各項惠民政策,不斷轉變和提高群眾的思想認識,激發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強化村民鄉風文明教育、感恩教育,教導村民崇尚科學,注重文明禮儀,不亂酗酒醉酒,養成健康的衛生生活習慣,向外展示良好的精神風貌。

芒來草山秋景

“雲端芒來”,未來可期

在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積極依托芒來自身獨有的千畝草山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濃厚拉祜民俗風情,制訂了芒來村鄉村振興旅游規劃,著力將芒來打造成為耿馬縣極具特色的高山雲霧茶和戶外旅游休閑富集之地。

目前,芒來村已列入全縣重點打造12個鄉村旅游示范點之一,旅游廁所、民俗、農家樂等鄉村旅游項目已相繼開工建設。未來的芒來,將以翠綠的萬畝茶園、美麗的千畝草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絕美的人文景觀、多彩的民族風情,吸引游客前來觀光游覽。(何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