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戲樓“牽手”新京劇 “舊時風華”演繹新時尚

2020年09月27日09: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戲樓“牽手”新京劇 “舊時風華”演繹新時尚

中秋、國慶雙節將到,北京前門熱鬧起來。天樂園大戲樓恭候來客。26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天樂園大戲樓京劇演出《亮相》重新開台亮嗓的日子。

作為清代赫赫有名的戲樓,天樂園曾留下無數名伶的身姿:梅蘭芳在這裡“出道”﹔程硯秋在這裡“成名”﹔中國第一個女子科班“崇雅社”在這裡誕生﹔昆曲名家韓世昌在這裡起步……

19時,哐啷啷鑼鼓重鳴,戲台上,那舊時風華正緩緩浮現。關公開台、火判、挑花車、霸王別姬等一出出精彩選段輪番上演。隨著虞姬蹙眉展袖舞盡淒涼,一束孤燈,滿天落雪,台下觀眾為這一曲絕唱叫好。

入駐天樂園演出的是北京亮相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來自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中國戲曲學院的優秀青年京劇演員們登台亮相,給民眾帶來全方位京劇新體驗。亮相文化的創始人馬瑛瑛告訴記者,他們正在這裡打造全球首個京劇文化體驗館。

有別於傳統京劇,《亮相》生動體現了“京劇+”的理念,在保留了傳統京劇表演藝術的同時,融入了新的科技手段,從舞美燈光等側面做了當代化的“助攻”,讓觀眾看到京劇不同的氣質和模樣。

馬瑛瑛就是這樣一個“京劇+”的創意實踐者。她介紹,在創業的六年中,她嘗試將京劇融合進人們的衣、食、行、玩、學等各個領域,打造過“京劇+秀場”“京劇+服飾”“京劇+rap”“京劇+芭蕾”“京劇+餐飲”“京劇+攝影”等項目。“京劇並不過時,有太多的符號、色彩、故事等文化元素,值得不斷地去挖掘和學習。”馬瑛瑛說。

“傳播手段有很多種,目的都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去認知京劇,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而是為了影響而改變。我們讓京劇有多種樣子,每種樣子都是為了讓京劇能盡量有針對性地快速影響更多的人。”馬瑛瑛坦言,他們的工作主要不是為了影響戲迷票友,而是影響他們之外的不了解國粹的廣大民眾,喚起大家對京劇的感知,讓大家認識並尊重京劇藝術和京劇藝人。創意京劇用一種巧勁兒吸引和影響更多的人,后面是否深度“修行”則看個人意願。“我希望大家能透過我們的創新手段,能看到並且愛上京劇。”

北京京劇院青衣演員陳張霞認為,創意京劇拉近了傳統京劇和不認識京劇的大眾之間的距離,是一次有意義的嘗試。“每一門藝術都是要往前走的。傳統文化有很多精髓,讓更多人認識並且喜歡上我們的民族文化,就要用當今的元素去做融合。”

回顧京劇發展的歷史,陳張霞表示,在梅蘭芳、程硯秋的年代,京劇就是與那個時代新的元素不斷融合、不斷進步的藝術。“現在京劇前進的腳步似乎有些跟不上時代,所以很多人關注不到它。真正關注的話我相信更多人還是會喜歡的,創意時尚京劇是大眾認識京劇、學習和欣賞中華文化的一個切口。”她說。

今年9月,在“大戲東望·2020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開幕式上,陳張霞就與歌劇演員合作,在南鑼鼓巷為民眾上演了一場“京劇+歌劇”的精彩表演,將意大利歌劇《今夜無人入睡》與國粹選段《貴妃醉酒》巧妙融合。夜色下,不同唱腔交融,仿佛打開了“天涯共此時”的空間隧道,引人入勝,叫人沉醉。

“中西合並是我們的創新手段之一。我們在其他國家演出的時候,都會融入當地文化,讓文化藝術不僅僅停留於表演而是達到更深層次的對話和交流,讓觀眾自然而然會產生理解和共情。”馬瑛瑛說。

“藝術能夠讓不同文化之間產生共鳴。”陳張霞認為,京劇可以隨著時代不斷融合創新,但是它所涵蓋和表達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是發展多年來不會被改變的內核。

作為全國首家京劇體驗館,百年戲樓天樂園為觀眾們提供了更多的京劇文化體驗。戲裝親子京劇主題互動、京劇藏品展、京劇大課堂……京劇文化在這裡成為可觀可感的“梅蘭芳主題老物件”“手繡戲曲服裝”“京劇演出后台”等等。

華燈初上,天樂園大戲樓像個穿越而來的名角兒,映得滿身霓虹燈光,在夜色中盈盈而立。(董博婷、王悅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