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學者:中國電影生產目前患有“三高症”

2020年09月27日0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文化學者:中國電影生產目前患有“三高症”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近日在鄭州舉辦。文化產業學者汪振軍直言,中國的電影生產目前患有“三高症”,即高投入、高制作、高票房。

在此間舉行的論壇上,汪振軍表示,眾所周知,電影產業包含諸多要素,包括創意、技術、人才、票房、衍生產品、產業園、產業融合等。那麼,工業化的生產方式和藝術的個性表達是不是存在著矛盾呢?

他稱,好萊塢電影在世界上影響非常大,但它是一種工業化、產業化、標准化的生產方式。電影不僅是產業,還有另外一個特性是藝術,藝術和產業在某種意義上是矛盾的,這個矛盾又如何統一起來?產業可以提供同質化、標准化、類型化的產品,但藝術必須追求個性化、多樣化、創意化。

他直言,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的電影生產目前患有嚴重的“三高症”,即高投入、高制作、高票房。一些人以為投入的資金越多就能拍出好電影,用非常炫目的3D技術就能拍出好電影,票房高的就是好電影,其實,這是理念、觀念和認識上的誤區。

“電影是技術,更是藝術。藝術最重要的是表達思想。如果沒有一流的、超前的、深刻的思想內涵,就沒有一流的電影藝術。我們現在看到的中國電影,像娛樂電影、商業電影等,基本上都是類型化的電影,缺少藝術創新。”汪振軍說。

“因此,我們要問,電影的小眾化與大眾化是什麼關系?電影生產的標准化和大眾需求的多樣化之間是什麼關系?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不願意看電影?從經濟學來講,這就是供給和需求的關系。我們生產的電影不能夠滿足老百姓多樣化的文化需求,不能體現他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中國電影應該提這樣的口號:內容為王、產品至上。”汪振軍稱。(董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