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河道舊貌換新顏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26日12: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河道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是該縣2020年中小河流整治重點項目,自今年2月以來,該縣首批啟動老盤江河道的綜合整治,歷經半年,老盤江舊貌換新顏,如今,融景觀、生態為一體,在兩岸形成的生態漫步空間,不僅有效改善生態環境,也為鄉村振興增添了動力。

供圖

老盤江在陸良縣境內全長18.9公裡,過去,在縣域境內隻起到傳統的防洪、灌溉作用,加之缺乏有效管理,荒涼、河道淤積現象日益嚴重,臟、亂、差現象使這條“居民眼皮底下的河道”成了困擾大家的心病。自2019年,陸良縣將老盤江納入河道綜合整治PPP項目,項目預計投資3.5億元,並於2020年2月開工建設,按照“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思路,歷經半年時間,該段河道的綜合整治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態環境,昔日河道損壞嚴重的老盤江,如今舊貌換新顏,搖身一變成了景色宜人的濱河走廊,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散步健身。“以前我們這條河裡垃圾雜草很多,環境很不好,改造以后,綠化好了,空氣也好了,很清爽,每天晚上我們都喜歡到這兒來散步的。”中樞街道四河社區住戶李紅芬說。

供圖

目前該河道的整治已建設完成新壩閘至中三公路跨老盤江橋段河道清淤、拋石護腳、堤身培厚加固、人行步道鋪設及河道綠化植被栽種,其余建設工作正有序開展。據雲南某水利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時元派介紹,河道兩岸整體拆遷工作正有序地推進,計劃在今年底完成整條線的拆遷,目前,整個項目已完成總投資的16.9%,預計明年7月份能完工。

據悉,陸良縣河道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工程范圍包括新盤江、老盤江、閻芳河、汪家河、石槽河和麥子河六條河流,項目內容主要是河道清淤、堤岸加固、水生態修復、河岸兩側綠化美化、堤頂路面硬化、節點景觀帶打造、餐飲娛樂設施建設等。六條河流綜合整治預計總投資12.71億元,項目實施后,河道的防洪能力、生態環境、經濟效益將得到極大提升。同時,堤頂路面硬化,沿河景觀綠化美化,既可緩解交通壓力,又能改善了居民生活環境﹔河道生態綠廊建設和節點公園建設、餐飲娛樂設施建設,與周邊景點相映成輝,能有效促進旅游業的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供圖

陸良縣水務局副局長張洪波表示,縣水務局以構建“陸良水鄉 最美壩區”的理念,深入挖掘利用陸良歷史文化資源,通過防洪排澇、水生態修復、濱水景觀提升等措施,加強河道綜合治理,實現“工程治理保河暢、節污排污促水清、綠化美化造岸綠、景觀打造創景美”的目標,最終打造集休閑、娛樂、健身、餐飲服務為一體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鄧賽、劉雪嬌)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