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山,還在那!

西南林業大學幫扶大關縣發展花椒產業記

2020年09月25日15: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花椒加工廠分揀車間,貧困戶在勞動 。 供圖

人民網昭通9月25日電(符皓)“產業扶貧是精准扶貧的關鍵,沒有產業發展帶動很難脫貧,缺乏產業支撐脫貧難以持續,給錢給物隻能救急解渴,興辦產業才能開流活源真正‘拔窮根’。”西南林業大學駐昭通市大關縣安樂村扶貧工作隊認真落實產業扶貧的工作思路,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助力大關當地脫貧攻堅。

自2016年起,西南林業大學每年選派10名中青年教師和干部進駐大關縣安樂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當時的大關縣是國家592個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雲南省30個特困縣之一,境內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山區面積佔99%,共有1.93萬戶7.3萬貧困人口,其中70%以上貧困人口居住在高寒邊遠山區一帶,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后,產業基礎薄弱。

深入調查選定產業

“二半山以上選定竹產業,二半山以林下養殖覆蓋,而河谷地帶怎麼發展?用什麼產業支撐貧困戶脫貧?”一度使扶貧隊陷入了困境。要為老百姓制定出“一戶一策”而且是可以持久增收的產業扶貧項目,才能鞏固脫貧成果。

“走出辦公室,走入老百姓中,總能想到辦法。”為解決產業扶貧的問題,西南林業大學駐村扶貧工作隊深入田間地頭實地調查、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問計於民,尋找適合當地的產業項目。經過考察調研,結合當地種植條件,最終選擇了花椒作為河谷地帶的產業扶貧項目。

2017年11月,西南林業大學購買了9.8萬株花椒苗木發放給安樂村的農戶種植。至此,西南林業大學凝練了“二半山以上發展以筇竹為主,二半山以下發展以花椒為主,兼顧林下養殖”的產業幫扶思路。

貧困戶採摘花椒  供圖

因地制宜創新扶貧

西南林業大學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同志們針對農村留守老人多,土地碎片化嚴重,花椒種植管理難度較大的現實情況,主動外出學習扶貧先進經驗,逐漸探索出花椒扶貧產業發展的一條新路。

“黨建+”典型示范效應。以黨員干部和黨員種植大戶為帶頭人,以資金、技術、項目、勞務合作為紐帶,建立黨員與農戶“1+N”產業幫扶機制,結成“黨群共商聯合體”。組建了兩個以花椒種植為主的“功能型”黨支部,黨建建在產業鏈上,引導支部黨員發展花椒產業﹔培養5名農村黨員成為“領頭雁”,輻射帶領全村發展花椒產業。

安樂村黨員種植大戶黎成山領辦的大關縣某合作社創辦花椒加工廠,流轉132戶1100余畝發展花椒產業,每年帶動120名貧困群眾務工,還建設林果醫院,免費向全縣種植戶提供花椒技術指導和平價農資銷售。黨員韓啟貴流轉12戶140余畝土地,吸納39戶貧困戶參與發展花椒產業。在黨員的引領帶動下,全村花椒種植面積達到5000余畝,花椒逐漸成為安樂村“一村一品”。

實踐証明,越在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越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把各級各類力量組織起來下沉一線,形成集中攻堅態勢,才能確保花椒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提質增效。

緊扣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在村集體經濟發展會議上,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向安樂村兩委提議,把群眾組織起來,把“集體經濟”培養成為真正的致富帶頭人。安樂村兩委經過認真論証,接受了駐村工作隊的提議,把425戶貧困戶到戶扶貧資金108萬元入股集體經濟實體“大關縣佳樂農業有限公司”,集體經濟實體代表貧困戶參股大關縣安民合作社花椒種植和加工,貧困戶每年按股份分紅,並優先吸納貧困戶就業。

截至2020年6月,大關縣安樂村投入210萬元建設的花椒加工廠已投入生產。短短4年時間,安樂村已經形成完整花椒產業鏈,年生產干花椒12噸,真空包裝新鮮花椒20噸,花椒油1200升,年產值達到3000萬元,每年吸納120名貧困戶就業。農戶種植的花椒由村集體經濟兜底進行收購,解決了產業發展的后顧之憂。

西南林業大學專家培訓花椒種植戶  供圖

示范引領,全面發展

安樂村花椒產業的良好發展,得到了大關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自2018年以來,大關縣先后整合退耕還林資金,在全縣河谷地帶發展了8萬畝花椒種植,加上農戶自發種植的花椒,截至2019年底全縣花椒種植面積達到了13萬畝。

為把花椒種植技術及產業組織化經驗推廣到全縣,帶動更多的人一起種植花椒,協助大關縣發展好花椒產業。2019年5月,西南林業大學在全校離退休教職工中招募組織3位退休老專家老教授組建了“雲嶺銀發花椒專家工作站”深入大關縣各鄉鎮開展花椒種植技術培訓工作,培養了7名技術人員和40名花椒種植“鄉土專家”、培訓了5000人次、編寫了《大關縣花椒全年植保方案》《大關縣花椒常見病虫害防治方案》、建設了十個示范基地,免費向示范基地提供化肥和農藥、在花椒種植集中鄉鎮開設了5個林果醫院,為種植戶免費提供技術咨詢和農資代購服務……

“如果沒有西南林業大學‘雲嶺銀發專家工作站’的到來,我們真不知道如何指導農戶種植花椒,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施肥打藥打什麼藥,經過各位老師手把手的培訓,我們掌握了花椒種植技術,將來我們會將這套技術逐步在周邊群眾中推廣下去,把這個產業繼續發展壯大。”大關縣林業與草原局花椒技術組成員盧洪才說。

2020年5月,大關縣經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標志著地處烏蒙山區的大關縣擺脫了絕對貧困,邁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征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