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怒江分行定點扶貧為當地帶來大實惠

2020年09月25日15: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怒江州地處“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也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2016年以來,建行怒江分行累計向蘭坪縣兔峨村、小龍村等扶貧點投入定點扶貧捐贈資金154萬元,用於易地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改善貧困地區老百姓生產、生活條件,助力當地舊貌換新顏。其中,蘭坪縣兔峨村碧雞嵐機耕路項目以小投入撬動大資金,小項目帶來大實惠,徹底改變當地傳統運輸方式,得到當地政府和群眾的一致認可。

緣起建行

怒江州蘭坪縣兔峨鄉兔峨村位於瀾滄江西岸半山腰,是兔峨鄉主要水稻產區之一。轄內有農村常住人口761戶2176人,建檔立卡戶125戶441人,其中碧雞嵐村民小組建檔立卡戶68戶236人,佔全村建檔立卡戶總人口的54%,是兔峨村脫貧攻堅的“上甘嶺”。

碧雞嵐組耕地較多,人均耕地達1.61畝,集中在村子南面的金甸壩,面積近1000畝,由於沒有道路通過,耕作全靠人背馬馱,費時費力,運輸成本高。建行怒江分行挂聯兔峨村后,駐村工作隊員多次到碧雞嵐組踏勘,在反復調研論証的基礎上,認為兔峨村要脫貧,碧雞嵐組是關鍵,首先得打通機械化作業和糧食運輸的“梗阻”,降低糧食運輸成本,修建機耕路是核心。

隨后,建行怒江分行正式向建行雲南省分行申請碧雞嵐機耕路建設資金45萬元並立即獲批。

小投入撬動大資金

2019年10月,建行雲南省分行向兔峨鄉撥付45萬元機耕路建設資金,兔峨鄉黨委政府獲知后,在准備實施該項目過程中,多次赴實地勘察,鄉政府作出了更大的規劃:醞釀通過建行捐贈資金,整合農業、水利扶貧資金,擴大扶貧項目效果,經鄉政府項目辦公室組織人員對項目反復勘察、調研,形成《蘭坪縣兔峨鄉扶貧產業(扶貧車間)發展山區貢菜基地小水網建設項目實施方案》,報經蘭坪縣農業農村局、水利局審議,2020年4月10日批復了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兔峨鄉扶貧產業(扶貧車間)發展山區貢菜基地小水網建設項目實施方案。

該項目投資概算3324.01萬元,其中碧雞嵐機耕路262.48萬元,整合建行捐贈碧雞嵐機耕路項目45萬元,碧雞嵐機耕路總投資達307.48萬元,修建總長度為4.28公裡的4條更高標准的水泥硬化機耕路,縱橫交錯於近1000畝田間,打通了兔峨村農戶機械化作業和糧食運輸的“梗阻”。

小項目帶來大實惠

機耕路項目帶來的集流、引水項目,把山區小型水利工程互聯互通,聯合供水、提高水資源利用率,一方面改善項目區2700畝農業生產條件,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另一方面改善山區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農業生產和農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一舉改善兔峨鄉兔峨村委會、江末村委會250戶858人生產生活條件和“兩不愁三保障”硬指標,助力建檔立卡戶115戶404人脫貧致富奔小康。

在兔峨鄉2020年上半年扶貧工作會議上,兔峨鄉鄉長李勝兵說:“因為建設銀行一個45萬元的機耕路建設的扶貧善舉,撬動了兔峨鄉扶貧產業(扶貧車間)發展山區貢菜基地小水網建設3324.01萬元項目的實施,因為建設銀行的扶貧善舉,兔峨鄉整鄉脫貧才能提前實現,希望全鄉挂聯單位向建設銀行學習,真脫貧、脫真貧。”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春耕、秋收隻能靠人背馬馱”的景象已成為歷史,一去不返。碧雞嵐村村民歐慶元曾經感慨地說道:“政府和建行為我們帶來了雨露陽光,讓我們感受到了好日子。”

近年來,建行怒江分行在新金融實踐的引領下開灌引渠,助力怒江滄桑巨變。不久后的怒江將會宣告全面脫貧,建設銀行也將繼續攜手怒江在鄉村振興的向陽大道上闊步前行。(李星、李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