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房車游行穩致遠

2020年09月2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讓房車游行穩致遠

  第20屆中國(北京)國際房車露營展覽會現場,人頭攢動。劉發為攝

  在前不久舉行的第20屆中國(北京)國際房車露營展覽會上,前來了解和咨詢的消費者絡繹不絕。房車正在得到越來越多中國人的青睞。  行走的時候是汽車,休息的時候變房間。一輛輛奔跑在神州大地上的房車,正載著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中國人出游的一種新時尚。

  需求大增

  房車,也叫旅居車。據中國旅游車船協會的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旅居車的總銷量為51626輛,其中國內銷售31026輛,同比增長48.9%。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旅居車保有量達到了100458輛,首次超過了10萬輛大關。

  記者見到申加余時,他正在給前來參觀的消費者介紹自己公司的房車產品。“我們公司在生產房車之前,主要做商務車的改裝生意。這幾年來,看房車、買房車的人越來越多。我們這次來參展,昨天一天就訂出去了5輛車,我在園區裡轉了轉,照這個勢頭下去,這幾天應該會賣出去不少。”

  記者在房車露營展覽會現場走訪發現,前來買房車的人,有的是自由職業者,對固定辦公場所沒有要求,也有一些喜歡帶著全家人偶爾出游的年輕人,還有一些馬上要退休或者剛退休的人,希望能開著房車享受老年的休閑時光。

  “今年以來,我們一直在跟蹤全國房車企業的市場情況。許多企業表示,今年前四個月,受疫情影響,房車銷量基本為零,但之后的幾個月銷量明顯增加,到目前為止,總銷量已經基本與去年持平了。”中國旅游車船協會自駕游與露營房車分會秘書長劉漢奇告訴記者:“此次疫情給房車露營提供了一個發展的契機。經歷疫情,人們普遍對聚集出游有所顧慮,更傾向於小空間的閉環旅游體驗。這一點,對有效防控疫情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可以預見,隨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完善、消費理念的普及、生產能力的提高、管理制度的優化,房車的銷量也將迎來更多的增長,中國成為世界房車消費大國乃至強國是可以期待的。

  后顧之憂

  記者在房車露營展覽會中遇到了李明予一家人,攀談得知,這是他們剛剛開始了解房車。“對房車還是有不少擔心的,買了之后需要找地方停放,這對於住在老舊小區的我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開著出去玩的時候,營地的設施是不是足夠健全,也是我們的擔心。”很顯然,像李明予一家一樣想法的有很多,對使用房車有一些后顧之憂:較高的消費門檻,使用率不高等。

  在21世紀房車網創始人王繼東看來,中國的房車發展的確遇到了一些困難。“首先,當前的政策對於房車的法規不完善,例如,C本僅可以滿足6米以內尺寸的房車,拖挂房車的准牽准駕政策仍然區域不同步等,用戶無法獲得更好的體驗。第二,產業周邊以及相應配套也不夠完善,例如,生產制造的配套少和露營地接泊不便利等多方面因素,制約了國內房車產業的發展。”

  房車需要停靠,關鍵要有露營地。房車和露營是一個相互嵌套、相互依存的系統。露營地作為大本營,是房車旅行的基礎設施。根據國外的經驗,房車銷售量和露營地數量是同步的,與巨大的房車產能和保有量相對應的,是龐大的露營地存量。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目前,各地營地裡的房車宿營區裡,大部分營位是拖挂式房車營位,即為營地自身提供的房車,平時就駐留在營位上,自行式房車營位數量較少。

  很多營地裡,房車進出營位非常不方便,由於房車車身大,盲區多,臨近營位上往往有露營者,這很容易發生危險。諸如此類的許多問題需要有一個標准化的解決方案。

  並駕齊驅

  露營地建設事關房車產業的興衰。露營地是依托資源、依靠環境來獲得競爭優勢的業態,位置和環境是露營地的生命線,但在追求環境和資源優勢的同時,必須嚴格遵循生態紅線管制的要求,任何僥幸心理和投機行為都是得不償失的。

  “越來越多合法、合規的營地正在建設當中。不僅如此,許多大企業紛紛入局營地建設,交通等部門也都加入其中,這些對營地建設來說都是利好。”劉漢奇表示,近年來,中國旅游車船協會積極推進露營地等級標准的制定與認証,為全國房車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未來,露營地也將進入品牌化發展階段,市場將進一步細分。因此,能提供優質服務的營地將受到更多房車旅行者的歡迎,營地要豐富創新產品和服務,打造新的消費場景,提升附加值。

  房車企業也已經開始了創新的嘗試。上汽大通在房車制造工廠、“租賃+出行+營地”房車生態圈以及“互聯網+用戶”平台運營等方面形成了整體戰略雛形﹔此外,還組建了租賃車隊,到2018年底車輛數量超過1000台,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亞、南京等地設立租賃運營中心,開發了集房車租賃、營地預訂、房車旅行、攻略游記等功能為一體的APP服務平台。

  在王繼東看來:“中國房車要破局發展,首先要在用戶端做廣泛的普及和推廣,讓民眾有更廣泛的認知﹔其次,提升房車的產品力也是重要的一點,當前房車生產制造多為集成式制造,品質參差不齊,用戶體驗也褒貶不一,產品力工程將是未來5至10年需要著重提升的環節﹔此外,中國房車產業生態鏈條的協同發展,也是需要實施的重要舉措。隻有用戶端、產品端、服務端並駕齊驅,中國的房車產業才能真正進入良性的高速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