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休閑度假大會召開 推動產業發展助力旅游復工復產

2020年09月25日08:5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2020中國休閑度假大會召開 推動產業發展助力旅游復工復產

  9月22日-24日,由中國旅游協會、全國休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聯合主辦的2020中國休閑度假大會在四川遂寧舉辦。此次大會以“休閑:美好生活新選擇”為主題,旨在探索休閑度假產業發展的新機遇、新路徑、新動能、新思路,助力休閑度假產業在中國旅游業恢復振興總體進程中扮演好“定心丸”和“先行軍”的戰略角色。

  休閑度假產業發展正當時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旅游業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作為高頻次、低密度的消費模式,休閑度假正在成為疫情之下旅游業發展的“定心丸”和“基本盤”,也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旅游業轉型升級的“引爆點”和“先行者”。在此背景下,來自業界數百人匯聚一起,共探行業發展未來。

  面對疫情防控當下旅游市場中愈發凸顯的休閑度假產業,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表示,休閑度假作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從中國老百姓的“調味鹽”,變成日常生活的“剛需”。旅游業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需要大力推動休閑度假的發展。休閑度假是中國旅游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發展休閑度假產業有利於豐富中國旅游業的類型,有利於增加中國旅游業的效益,有利於提高中國旅游業的整體競爭力,是實現中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對此,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也指出, 旅游業是極富韌性的綜合性產業,此次疫情沒有改變人們對旅游的熱愛,反而催生了旅游新模式、新需求。休閑度假產業應借此時機,提升人們對休閑旅游的認知和意識、激發市場活力。

  同時,面對常態化防疫防控的趨勢,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副主席邵琪偉對休閑度假行業,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全球和中國旅游業界及相關行業、部門,除了採取各種政策和措施推動旅游業復蘇之外,也要對旅游業今后5-10年的發展超前研究、超前布局,著力探討新思路、探索新路徑、創造新動能、迎接新挑戰、抓住新機遇﹔二是要將休閑度假產業與大健康產業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三是要高度重視運用現代科技成果提高休閑度假產業的品質和質量。

  對此,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資源利用處二級調研員張夕寬也指出,如今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果,旅游行業正在加速恢復,高質量將成為旅游業發展主旋律,大眾出游也更加注重公共衛生環境,景區限量、預約、錯峰成為旅游業運營的基本性要求,大空間、重體驗、慢生活休閑度假必將成為更多民眾的選擇。“從這個意義上來講,2020年也會是旅游業涅磐重生的一年。”

  此外,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會長、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魏小安在會議上表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文旅產業迎來了從傳統的觀光旅游轉向休閑度假旅游模式的新發展和新機遇。他指出,城市休閑的鄉村發展是未來旅游發展的趨勢。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之下研究產業的復蘇和振興,一方面要防止疫情,一方面要促進發展。

  遂寧打造休閑度假的旅游標杆

  此次大會舉辦地選在了充滿休閑度假風情的四川省遂寧市舉辦,也彰顯了遂寧市發展休閑度假產業的決心和定力。四川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崔保華就遂寧旅游產業的發展提出了幾點希望。他表示,遂寧市區位優勢獨特、歷史文化厚重、生態環境優美,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節點。“希望遂寧市充分發揮比較優勢,著力建設中國休閑度假一線城市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游客集散地。希望本次大會充分發揮平台優勢,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和休閑度假產業發展新態勢,積極推進區域合作、行業合作和企業合作,進一步激發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新動能。”

  四川省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則指出,遂寧地處涪江中游,位於成渝之心,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孕育出美輪美奐的自然山水,傳承了璀璨悠久的歷史人文。近年來,“遂寧市認真貫徹中央、省委關於旅游業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立足遂寧優勢,做好山水文章,豐富文化內涵,構建最亮麗的風景線,培育最濃郁的鄉愁源,加快建設休閑度假一線城市,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魅力日益彰顯。”

  對於未來如何助推遂寧休閑產業高質量發展,邵革軍對記者表示,遂寧將探索建設文化強市旅游強市的新路徑,努力實現文旅產業效益、產品品質、綜合服務、品牌形象大幅提升。他說道:“要把遂寧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踐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文旅產業量質齊升的文化高地、知名的特色康養和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同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游勇也表示,將支持遂寧建設“休閑度假一線城市”、四川建設“西部全域旅游休閑度假省”、成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休閑度假帶”等創新示范,為全國探索模式經驗。

  遂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遂寧將以此次休閑大會召開為契機,發揮大會帶動效應,強化大會成果運用,通過3—5年的努力,將遂寧建設成休閑度假產業體系完善、產品豐富多樣、基礎配套設施設備齊全、環境和諧優美、服務優質高效的“休閑度假一線城市”。他指出,休閑度假作為人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逐漸成為大眾旅游的新模式。旅游業真正迎來了休閑度假的新時代。“近年來,遂寧市持續堅持建設特色康養和旅游休閑度假目的地,先后榮獲中國最美養生休閑城市、全國十佳生態休閑旅游城市、最佳休閑旅游目的地等榮譽稱號。面對新的機遇,遂寧市休閑度假產業蓄勢待發,正式開啟旅游度假一線城市的沖刺。”

  另據了解,本次大會東道主遂寧市特別策劃了一系列與大會相關的配套活動,將休閑理念從會場帶到遂寧市民的生活之中。從9月20日開始一直到十一黃金周,遂寧市將推出系列文化休閑惠民活動,並首次提出“休閑娛樂季”概念,通過開展街頭文化藝術展演、組織千葉佛蓮旅游節、露營節等豐富多彩活動讓市民真正享受到美好休閑生活。

  行業研究報告助推產業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會還發布了《2020中國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報告》、《2020國內休閑度假復興指數》、《遂寧休閑度假產業發展報告》、《2020中國休閑度假大會·遂寧宣言》等多項行業研究成果,以實際行動開啟疫情下休閑度假產業全面推動中國旅游業恢復振興的理論新思考和實踐新探索。

  其中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游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曾博偉在發布《2020中國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報告》時指出,目前休閑消費從暫停到反彈。2020年二季度,休閑消費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左右。

  “從五一的一些數據可以看到,包括休閑相關產業在內的反彈力度比較大。預計到2020年下半年,休閑消費將開始恢復式的反彈。”而對未來的展望,曾博偉表示2021年會開始回補式或振興式反彈,整體消費水平有望超過2019年。

  同時,帶薪休假制度落實也推動著旅游產業的發展。“2020年是我們國民旅游休閑綱要的目標,是要實現帶薪休假基本落實的年份,盡管現在企業帶薪休假落實得不太好,但相信未來的趨勢值得關注。”曾博偉說道。《2020中國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也指出,近十年來,各地紛紛出台文件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而在疫情之下,企業復工復產成為重要任務,將繼續推動帶薪休假制度。

  其次,目前休閑政策也逐步從救助轉向恢復。《2020中國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和地方紛紛出台政策,幫助休假企業渡過難關,這些政策從最初的救助企業,逐步延伸到促進行業穩定發展,這為休閑產業的后續發展提供了支撐。同時,休閑法律從健全轉向深化,針對休閑產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訴求和新變化,各級人大和政府部門出台了相關的新法律法規,調整了執法方式。這將對未來休閑產業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此外,休閑標准也在不斷推廣,未來休閑標准將成為推動休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2020中國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報告》還指出,休閑產業從沖擊轉向振興、休閑空間從密集轉向延展、休閑業態從簡單轉向豐富、休閑技術從突破轉向快散、休閑企業從困局轉向突破。

  此外,作為大會重磅內容,全國休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與遂寧市人民政府在大會期間共同啟動了《城市濱水休閑管理與服務質量》國家標准研制工作。全國休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張靈光表示,遂寧市在島嶼、岸線、濕地、社區等濱水空間的環境優化和休閑利用,以及夜晚休閑的氛圍營造和活動開展等濱水休閑方面,均形成了獨特模式和成功經驗,非常值得總結和推廣。今后雙方將就濱水休閑領域國家標准的研制、測試開展一系列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