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鶴慶:古老銀器煥發致富“生機”

2020年09月25日17: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雲南鶴慶:古老銀器煥發致富“生機”

走進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草海鎮新華村,叮叮咚咚的響聲不絕於耳,這是當地村民在制作各種銀器手工藝品。從唐代起,鶴慶縣就開始從事銀器手工藝品的加工制作,世代相傳一直延續至今。

47歲的洪春娥在鶴慶縣文彬銀器加工坊工作已六年有余,如今月收入有3000余元的她,一改多年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面貌,成為了銀器加工坊大家庭的一員,每天的銀器清洗打磨是她的主要工作。

“在這裡工作很安心,學到手藝的同時也感受到了家庭的氛圍,大家在一起像家人一樣。”洪春娥說。

1989年,正當青年的李文彬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學習技藝,多年后回到鶴慶家鄉成立了文彬銀器加工坊,將銀器打造這門傳統技藝融入到了當地手工藝品制作當中。

2014年,李文彬邀請了洪春娥在內的多位建檔立卡貧困戶來到銀器加工坊,教授他們銀器打造相關技術,帶動他們增收致富。

近年來,鶴慶縣形成了“旅游經典+手工藝品”的模式,手工藝加工產業的發展為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發揚壯大傳統工藝的同時,大部分村民已經穩步邁向小康。

通過新老藝人的不斷探索,以傳統工藝為基礎,沿襲家庭作坊、手工制作、個體經營的模式,鶴慶的銀器加工制作產業已經逐步走上了規模化生產經營的道路,基本形成“一戶一品、前店后坊”“散戶+公司”和“電商銷售”的生產銷售格局。

同時,鶴慶縣不斷提升自身旅游形象,民族手工藝制作者也不斷追求創新和品質,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鶴慶縣的整體經濟水平,民族銀器手工藝制作與旅游相輔相成,以新華村為代表打造了眾多著名鄉村民族旅游景點。

據悉,目前鶴慶新華銀器文化交流中心項目正在建設,該項目以新華村為中心,建設集研發、加工、銷售、旅游、文化交流為一體的全國最大銀器核心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

如今,在新華村以銀器手工藝品加工銷售為龍頭的鄉村旅游業帶動下,村裡大量富余勞動力轉移到銀器手工藝加工行業,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實惠。(劉奕)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