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率先實現胸痛中心100%區域全覆蓋

2020年09月25日10: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從中國胸痛中心聯盟公告獲悉:雲南省武定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中國基層胸痛中心認証,大姚縣人民醫院成功創建雲南省首家國家級基層版示范胸痛中心。楚雄州胸痛聯盟雙喜臨門,實現基層胸痛中心區域100%全覆蓋,讓楚雄州率先成為雲南省首個地州胸痛中心區域全覆蓋的地區。

武定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通過國家認証,標志著楚雄州“州-縣-鄉-村四級聯動”全覆蓋的區域協同救治體系建設成功。自此,楚雄州九縣一市的人民醫院建成的11家國家級基層胸痛中心,使楚雄州胸痛中心建設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居全國前列。

2018年楚雄州區域胸痛中心聯盟成立,2019年3月楚雄州胸痛中心聯盟質量控制中心成立,2020年面向全州鄉鎮衛生院的“胸痛救治單元”的建設正在穩步有序推進,全州率先實現胸痛救治防控體系的跨越式發展。

自2015年8月啟動建設,截至2019年底,楚雄州共救治系統患者41500余例,州醫院胸痛中心作為核心平台,共開展急診冠脈手術1889台,共救治急性胸痛患者2401人,急性心梗的死亡率已經由建設前的10%降低到現在的1.2%,極大地降低了高危急難胸痛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殘率,大幅節約了社會醫療資源,減輕了彝州群眾的醫療負擔。

楚雄州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建設所創造的“楚雄模式”,防控體系已深入人心,得到了彝州群眾的一致認可好評,贏得了國內專家同行的贊譽和上級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中央電視台報道了“楚雄版生死競速”,中國胸痛中心總部曾多次推廣“楚雄模式”。

楚雄州胸痛中心先后榮獲國家胸痛中心總部頒發“中國胸痛中心年度質控銅獎”及“模范地市級聯盟”獎。2019年,南華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質控排名全國第一,並在全國率先開展偏遠山區衛生院的院前溶栓試點。

2020年9月23日,楚雄州率先實現了胸痛中心全覆蓋,大姚縣醫院成功創建雲南省首家國家級基層版示范胸痛中心,楚雄州胸痛聯盟走在雲南省前列。(楊莉瑩、葉利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