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臟字的罵人軟件就不是“暴力”嗎

2020年09月25日08: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沒有臟字的罵人軟件就不是“暴力”嗎

  近年來,網絡上出現了不少可以批量生產“語言炮彈”的軟件,此類軟件可以快速檢索,將罵人語句剔除敏感詞語、偽裝洗白,最終一鍵生成各種“罵人神句”,還有效避免觸發舉報機制,逃過被舉報“炸號”的命運。

  大部分人之所以不願罵人,是因為臟話容易讓人背負道德壓力,產生負罪感。而相對於直接“生殖器滿天飛”式的罵人,利用此類軟件進行“對罵”,無疑使罵人者所背負的道德壓力變小了,“不僅不含臟字,而且還不是我罵的”。然而,這畢竟難掩“罵人軟件”本質,此類軟件所生產的內容和網絡“噴子”所說的臟話具有相似的殺傷力,一樣可以消解網絡的理性溝通。如果任由這種臟話“互懟”泛濫,無疑會助長網絡戾氣。

  網絡暴力是互聯網生態的一大頑疾,除立法滯后的原因外,還受限於責任認定困難、司法救濟有限等現實。此外,商業與網絡暴力的媾和,也是網絡暴力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過去網絡暴力通常多發於社會領域,但是,近年來網絡暴力正越來越多與部分商業機構交織、疊加出現。部分網民的沖動和草率,變成網絡運營商家獲利的資本。

  清理這種利用網民不良情緒牟利的“罵人軟件”,強化行政監管當然重要。由於罵人軟件往往是“狡兔三窟”,而賴以監管的行政資源終究是有限的,因此行政監管之外,按照誰營利誰負責的原則,尤其需要強化和落實平台責任,防止平台監管虛化、弱化,也避免佔用更多行政資源。

  而平台在監管方面,暫時還沒有關於“罵人軟件”的針對性反制、監管措施。“罵人軟件”將表面污穢不堪的字詞篩掉,從而逃避關鍵字篩查,但表面上沒有臟字,不代表就“符合法律規定”。這啟示人們建立更加精准的識別和處理機制,將機器判定與人工判定結合起來,優化對“罵人軟件”的監控、處置機制。

  技術本身並非原罪,商業化也可以引導網絡向善,與“罵人軟件”相對應的,還有“彩虹屁一鍵生成器”等無害於網絡環境的產品。說到底,技術和商業是清朗還是濁化網絡環境,是引導還是誤導網民,關鍵在於監管和引導能否落到實處。(韓中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