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當代海盜”的真面目(國際論壇)

沈 逸

2020年09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認清“當代海盜”的真面目(國際論壇)

  美方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要求中國互聯網企業強制出售,這是赤裸裸的強盜做派、霸道行徑,是美國對他國企業的政治敲詐,已徹底讓國際社會看清其“賊喊捉賊”的真面目

  美方今年8月簽署行政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在90天內剝離其子公司TikTok(抖音海外版)在美國運營的所有權益。9月14日,TikTok聲明該公司已將一份方案提交給美國政府。美國甲骨文公司當天表示,已與字節跳動達成協議,成為其“可信技術提供商”,該協議需美國政府批准。但美國很快就有政客迫不及待地跳出來,來自密蘇裡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霍利聲稱該合作“不可接受”,TikTok必須將業務、代碼和算法“全部賣給一家美國公司”,還威脅稱“維護美國人安全的唯一可行辦法,就是在美國有效地徹底禁止TikTok應用”。9月17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甚至聯合數名參議員,一起慫恿美國政府禁止中國企業保留、控制或修改TikTok的代碼或算法。

  應當看到,美國一些政客極為准確地演示了何謂“強制技術轉讓”:首先,以各種名目描述所謂美國“國家安全”遭到威脅,在TikTok這裡是所謂美國用戶數據面臨威脅﹔其次,將這種威脅與被盯上的目標企業的核心資產挂鉤,在TikTok這裡就是將目標從所謂美國用戶數據,轉向TikTok的全部代碼和作為企業核心資產的算法﹔第三,在形式上用所謂美國的國內法或者安全審核程序作為掩護,對目標企業施加巨大的壓力,要求在限定時間內以極為不利的條件出售被盯上的全部資產。

  近年來,美方大搞貿易戰,一再拋出所謂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荒謬論調,聲稱本國企業是“強制技術轉讓”的受害者。但事實証明,真正熟練於對他國企業的核心資產以及關鍵技術進行巧取豪奪的“當代海盜”,恰恰在華盛頓。美方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動用國家力量要求中國互聯網企業強制出售,這是赤裸裸的強盜做派、霸道行徑,已徹底撕下了自由競爭、市場原則的虛偽面紗,讓國際社會看清其“賊喊捉賊”的真面目。

  這個“當代海盜”的獵物范圍極為廣泛,歐洲、日本均有大型企業成為其搶掠對象,說明任何非美國企業,無論其母公司所在國與美國的關系如何,都有成為獵物的可能。以《美國陷阱》為代表的著述,就揭露了美方假借各種名目巧取豪奪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行徑。如今,通過對華為、中興等中國特定企業進行政治打壓,美方還在不斷刷新和深化人們對其“當代海盜”真實面目的認識。

  巧取豪奪不等於最終得利。當年,成功“圍獵”法國阿爾斯通的美國通用電氣,並沒有因此繼續輝煌,反而因為過度依賴非正當手段的圍獵失去了市場競爭力,很快因消化不良而陷入巨大的困境。當然,貪婪的海盜本性決定了他們不懂得自省。面對美方圍獵的各國企業別無選擇,隻有團結起來,共同抵制美方這種無恥行徑,充分運用各種方式保障自身正當權益,展開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讓美方重新回到務實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作者為復旦大學教授、復旦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