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山之腳洱海之濱 楊麗萍新劇《阿鵬找金花》即將亮相

2020年09月25日17: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蒼山之腳洱海之濱 楊麗萍新劇《阿鵬找金花》即將亮相

近期到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的人會發現,駕車行駛在大理古城才村旅游公路上時,路旁矗立著一座造型獨特的建筑物,它層次分明,與翠綠的蒼山、廣袤的田疇、碧藍的洱海交相輝映,這是將於9月29日建成揭幕的楊麗萍大劇院。屆時,由楊麗萍導演的民族音樂劇《阿鵬找金花》將在大劇院進行首演。

“大理+楊麗萍+舞蹈”這個組合現如今已成為大理得天獨厚的文化優勢資源。《阿鵬找金花》是楊麗萍導演的第十部大型舞台劇,這部劇圍繞大理白族文化而創作,講述了一對白族青年金花和阿鵬從相遇、相知到相愛的故事,全劇具有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

該劇將大理少數民族特有的歌舞、樂器及諸多非遺民間文化與現代舞蹈、舞美、音樂、燈光相結合,白族“繞三靈”、白族三弦、白族調、白族婚俗儀式、南澗彝族跳菜等都將在劇中亮相,楊麗萍將其打造成了一部具有國際化、民族化和高度藝術水准的原生態舞蹈藝術作品。

“《阿鵬找金花》來源於生活,劇名就是一種最為生活、最為平實的表述,這個劇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談起新劇楊麗萍說道,歷史和民族是大理的兩座寶庫,越往大理的歷史和這片土地的深處去找尋,就越覺得驕傲與欣喜,祖輩們的智慧、審美和哲思放在今天依然毫不過時,這就是文化自信。

如今,楊麗萍大劇院已成為洱海旁一道靚麗的新景觀,建筑輕柔漂浮的屋頂宛若蒼山映於洱海的倒影,呼應著周圍連綿的地形。據了解,楊麗萍大劇院由中國當代著名建筑師、中央美術學院建筑學院院長朱锫設計,設計靈感來源於蒼山在洱海中的倒影,是雲南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建設面積為8155平方米,總投資1.5億元。

劇院設計中結合了當地的地形和氣候,使高原地區特有的充足陽光透過劇場前廳巨大的斜屋頂造型照射下來,斜屋頂造型內圍的市民廣場為一個露天公共區域,平時可以用作人們的公共活動空間,舉行活動時,可作為戶外表演區域。通往屋頂的步行樓梯可變為用於觀看戶外表演的觀眾席,觀眾依階而坐,俯瞰表演,市民廣場又可變換成一個充滿活力的舞台。

未來,楊麗萍大劇院將以展示大理本土文化藝術高端歌舞表演節目為主要功能,通過深入挖掘大理文化旅游內涵,進一步發揮民族文化優勢,傳播大理特色旅游,形成集表演、展示展覽、藝術空間、娛樂、休閑等多項功能形態的文化產業鏈,打造大理獨特歷史文化和藝術風貌的旅游名片,打造展現新雲南、新大理形象的文化藝術中心。(劉奕)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