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崗提薪 科學考評

雲南開遠:推動村(社區)干部走向職業化道路  

2020年09月25日14: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干了7年總支書記,今年推行村(社區)干部職業化管理后,我每月待遇加補助接近5000元,比一般的公職人員待遇還高。”雲南省開遠市大庄鄉宜民社區總支書記唐文強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近日,雲南省開遠市創新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思路,通過並崗提薪、分級評星、輪訓專培、選強晉優等方式,建立職業化村(社區)干部管理體系,著力培育專職村(社區)干部隊伍。

“多崗合一”提高待遇標准。建立村(社區)干部基本報酬正常增長機制和崗位補貼長效機制,全面落實基本報酬、績效補貼、養老保險補助、離任待遇、誤工補貼和體檢六項補貼,進一步提高在職村(社區)干部報酬標准。實施村干部待遇遞增機制,對連續任滿5年以上的村干部正職,每月增加50元的職級補貼,每多任1年相應增加10元。整合村(社區)干部兼任鄉鎮“幾大員”,通過定人、定崗、定酬、定責,實現“一人多職,多崗多酬”,整合后人均月補貼可增加900元。鼓勵和推行“一肩挑”,月補貼按照不低於上年度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准再上浮30%,村“兩委”正職“一肩挑”最高可達5000元,為紅河州13個縣市最高。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區)“一肩挑”比例達到100%。

“分級評星”優化激勵措施。突出“多創多得、優勞多得”的原則,建立待遇“優增差減”的運行機制。探索村集體經濟創收獎勵模式,按照“一級村10萬元以上、二級村5萬元以上、三級3萬元以上”分級設定村集體經濟任務目標,達到目標任務村按照經營性增收部分提取10%進行一次性獎勵。制定差異化激勵分配辦法,創新“好支書、好班子、好隊伍”星級評選,立足工作量和工作成效,按照“一至四星”實行年度星級考核並分梯次落實待遇補貼,實現清單化管理、差異化考核和合理化分配。

“選強晉優”拓寬發展空間。發揮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蓄水池”作用,健全村級后備干部選拔培養機制,按照每村不少於2人標准培養后備干部279名。實施村(社區)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將高校畢業生、復轉軍人、致富能手充實到村(社區)干部隊伍。同時,將從市級各機關事業單位中選派優秀黨員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社區)任職。落實村干部政治待遇,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考錄鄉鎮領導班子和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力度,推動優秀村(社區)干部合理流動。

“輪訓專培”提升履職能力。將村(社區)干部培訓納入全市教育培訓整體規劃,依托市鄉黨校分時分層分類開展全覆蓋輪訓。同時,通過補貼學費方式引導村(社區)干部和后備干部參加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雙提升”工程,推動高素質、專業化的城鄉基層干部隊伍建設。2020年“雙提升”工程計劃招生40名,目前全市村(社區)正職達到大專及以上學歷共51人。(馬雄發)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