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決戰在“重症高地”的“尖刀連”

2020年09月24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時代楷模”——決戰在“重症高地”的“尖刀連”

“時代楷模”——決戰在“重症高地”的“尖刀連”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尖刀連”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同濟醫院供圖

在新冠肺炎阻擊戰中,他們決戰在“重症高地”,為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療提供專科臨床支持﹔他們以“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細化管理”的科學救治模式,為治療危重症、降低死亡率做出積極探索。

這支“尖刀連”活躍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曾與來自全國的40支援鄂醫療隊、5000余名精兵強將並肩戰疫,守護30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9月23日,中宣部發布了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等10個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尖刀連”就是其中之一。

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普遍存在肺部嚴重病變的情況,呼吸困難,需要通氣治療。在無創呼吸機不能滿足患者病情需要的時候,則需要進行氣管插管。這也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

緊急的氣管插管風險極高,特別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體質差,無法耐受長時間缺氧和血壓、心率的劇烈波動。統一標配的視頻喉鏡,就是插管“敢死隊”戰斗不減員的必備武器。

“武漢市有很多醫務人員被感染,你不知道你會不會是下一個,醫生也會生病,也會被感染,但我們要讓大家放心上前線,所以我們對自身的防護要求很高。”插管隊隊長、同濟醫院麻醉科醫療副主任兼任黨支部書記萬裡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麻醉小分隊沒有一個被感染。

新冠病毒不僅攻擊肺部,還會誘發炎症風暴,從而攻擊心肌細胞,甚至引起“暴發性心肌炎”、心臟猝死。

同濟醫院急診與重症醫學科主任李樹生2月初曾接管了中法新城院區的一個ICU病區。42歲的劉先生,持續發燒9天、干咳、胸悶、呼吸困難,同時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生命已危在旦夕。李樹生說。“用一切可以用的治療方法,承擔風險,我們必須搏一把,上ECMO!”。借助ECMO可以劉先生自己的肺休息一下,給醫生更多的治療時間。接下來就是醫生和護士漫長的堅守。3月10日,劉先生順利脫下ECMO,接著又脫掉了呼吸機。他是湖北省當時成功脫離ECMO的患者中病情最重的一位。

劉先生成功的救治讓同濟醫院重症救治團隊提出關口前移的救治理念。人是一個整體,在對抗新冠病毒時,患者心臟和肺部是需要同時戰斗的,隻有保護好心臟,患者才有可能全身心地去對抗肺部感染。

“炎症風暴”該如何應對?“護腎隊”隊長徐鋼帶領的同濟醫院“護腎隊”打響了“阻擊戰”。

“前來支援的各支醫療隊中,心內科、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醫生居多,腎內科醫生則相對較少,很多醫療隊不了解血液淨化的效果,對此持保留態度。”護腎隊何凡醫生說,“剛開始時,我們很著急。光谷院區住院患者中,腎臟損害發生率為15%左右,患者病情急,自己卻無用武之地。”

經過臨床實踐,小分隊發現血液淨化治療在阻斷“炎症風暴”中的作用,通過血漿置換、血液灌流、血漿吸附等血液淨化治療手段提前干預,可以有效清除這些炎症因子,為后續治療贏得時間。

於是,護腎小分隊所有隊員分工合作,利用了3天左右的時間,將全院的820多位患者病例參數全部進行仔細梳理、對比,並針對個別患者給予建議。

新冠病毒造成患者多器官而不僅僅是單靶點的損害,在集中管理下,每一支小分隊都在不同的領域做出貢獻。

同濟醫院10人護肝小分隊定期參加疑難病例討論,根據個體病情,評估新冠病毒感染引起全身性損害,特別是肝損傷與低氧血症、藥物損傷或是病毒直接攻擊是否相關進行討論,並持續追蹤患者情況。

同濟醫院精神科專家楊淵教授通過方艙內視頻遠程會診平台,“面對面”給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針對患者存在的胸悶氣短、心率不穩、疲勞、活動能力下降、氧氣依賴等眾多問題,康復小分隊開展了重症新冠肺炎早期康復治療,改善患者呼吸困難症狀,緩解焦慮抑郁情緒,減少並發症的發生,預防及改善功能障礙,最大程度地保留患者的功能和提高生活質量。

營養小分隊為新冠患者量身定制《營養風險篩查表》,根據評估結果制定營養支持計劃,選擇適宜的營養治療方案﹔中醫藥小分隊參與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的廣度和深度也在不斷提高,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貢獻了中醫經驗和智慧﹔氣切小分隊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實施氣管切開術,成為幫助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脫離有創呼吸機支持的最后一張王牌﹔咽拭子採集隊創新設計了發熱門診咽拭子採集平台,重構咽拭子採樣工作流程,疫情期間無一採樣人員發生感染﹔壓瘡專護攻關小分隊通過制定個體防護計劃,增進患者舒適,促進康復……

在中法新城院區,同濟醫院聯合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共同發布《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與管理共識》,對患者院前評估及轉運、病區設置及管理、醫療質量評估、多學科聯合診療及整體護理等診療流程進行明確規范。《共識》的形成,以及臨床中的大量臨床實操和經驗討論,讓專家們初步勾勒出患者病程進展規律。

“與國家同舟,與人民共濟。”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說,面對百年不遇、突如其來的疫情,病人激增、病床不足、防護物資緊張、人力資源短缺,困難沒有嚇倒我們,一個個小分隊組成的“尖刀連”,攻下重症救治一個又一個難關,挽回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生命。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