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將研發“智慧防汛大腦”

2020年09月24日08:2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市將研發“智慧防汛大腦”

  在今年主汛期的城市防汛調度工作中,市防汛抗旱辦積極整合資源,提升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調度的預見性和科學性。今后還將加快推進昆明市智慧防汛中心建設。

  在今年主汛期主城區應對集中強降雨的過程中,昆明城市防汛指揮部圍繞指揮調度“一張圖”系統建設,通過搭建以水庫、河道水系、河閘、泵站等防汛基礎設施靜態數據多圖層構架,統一數據標准,收集整合氣象、水文、排水、滇管等單位的相關數據,設置淹積水“一張圖”點位動態處置實時追蹤統計、歷史淹積水及對應“一點一策”數據庫、視頻監控等動態實時數據端口,基本搭建起一套具有交互能力、可實現數據共享的信息系統,有效提升了城市防汛指揮調度效率,對及時應對城市內澇、排除險情起到積極作用。

  信息化建設在今年防汛指揮調度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在降雨過程中,防辦值班人員通過系統水雨情自動監測站、淹水點視頻實時查詢城區道路淹積水情況,並結合各部門淹積水報送信息,就能在“一張圖”上標繪實時淹積水點,指揮部便可及時掌握淹積水點分布及處置狀態信息,強化了淹積水點處置。同時,系統按照平台統一數據標准,共享整合了水文、排水等數據資源,不僅提升了系統綜合利用率,通過多圖層可篩選展示功能,增強了指揮調度可視化效果,既提高了指揮調度業務管理水平,也為工程治理提供相關數據。此外,系統數據統計功能在降雨過程后能自動生成淹積水處置快報,按行政區劃實時統計處置進度情況,便於督促處置。

  為進一步提高城市防汛能力和內澇處置效率,下一步,市防汛部門還將加快推進昆明市智慧防汛中心建設。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打造具有昆明防汛特點的全面感知、精准預警、挂圖作戰、廣泛協同、智能決策的智慧防汛管理體系。建立智慧防汛數據資源中心,構建智慧防汛平台,形成事前預防、事中嚴控、事后反饋的全鏈條、全過程防汛指揮新模式。研發“智慧防汛大腦”,並分期搭建城區防洪排澇實時計算模型、城區洪澇精細化全過程模擬模型,通過模型推演實現暴雨精准預警,強化內澇預警發布。(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