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有償刪差評"利益鏈:不同平台收費幾十到數千元不等

記者  朱  虹

2020年09月24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揭"有償刪差評"利益鏈:不同平台收費幾十到數千元不等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破獲一起以網絡“水軍”形式從事非法經營活動的違法犯罪案件。據了解,該犯罪團伙通過有償刪除網絡差評獲利近300萬元,涉及10余省份。目前,已有3人被檢察機關移送審查起訴。這也是近年來全國破獲此類案件中抓獲人員最多、生態鏈條最完整、固定証據最全的典型案例之一。

  在“淨網2019”專項行動中,河北分局注意到,大學生張峰(化名)在網上以有償刪除差評的名義招攬生意。“我們初步偵查發現,張峰在各大門戶網站、社交平台依靠刪帖獲利逾百萬元。”河北分局網安支隊民警靳輝說,詳細梳理了張峰案件相關涉案人,發現某公關顧問公司多年來以正常經營為掩護,雇佣人員專門網上刪帖,非法獲取巨額利潤。公司開辦地在北京,違法活動在網上,成員遍布全國各地,相互之間聯系復雜。

  “為推進偵查進度,我們成立了由網安、打偵、法制以及屬地派出所為成員單位的專案組。”河北分局局長劉彤斌說,專案組相繼發現該公司人員為一些國內知名電器企業,以雇佣網絡“水軍”、聯系網站內部人員等方式違規刪除涉及30余個網站的600余條負面帖文,非法獲利50余萬元,協助其刪帖的人員涉及湖北、河南、浙江等省份。

  記者嘗試在網上搜索,發現許多所謂的“刪差評公司”,及對方留下的QQ號碼等聯系方式。記者任意咨詢了其中一名客服,對方稱根據不同平台,收費幾十到數千元不等。當記者詢問刪差評的方式和渠道時,多家“刪差評公司”均表示不方便說,但可以保証絕對安全。“偽造申訴信、律師函等虛假材料,以與事實不符涉嫌侵權為由要求網站刪帖是最常用的手段,一般網站為了避免麻煩都會刪帖”。劉彤斌說,如果這種方法不管用,他們也會通過相關網站內部人員進入操作系統直接刪帖,有時還會雇佣網絡水軍發布虛假吹捧壓制差評。

  一般操作刪帖者僅僅處於整個利益鏈條最末端。以北京某公關顧問公司為例,他們向有關企業收取公關費,用來刪除網絡差評,獲得非法利益后則層層扒皮,本案中張峰僅拿到了1/4。河北分局新開河派出所副所長張春虎介紹,這類案件中嫌疑人之間主要依靠網絡虛擬身份聯系。專案組以網上調查結合網下銀行賬目等信息綜合研判,逐步確定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及所在地,固定了較為完整、能夠相互印証的証據鏈條,最終案件取得突破。

  記者發現,有償刪除差評2008年左右即出現。而各大網站內部對刪除差評都有詳細的規定,如評論本身包含侮辱性詞語、權利人滿足網絡服務提供者公示的通知方式和法定必要內容等。對此,天津大學法學院刑法學副教授於陽指出,除了職業刪除差評,惡意差評現象也屢禁不止。不僅破壞了正常網絡環境,也凸顯了網絡信用問題。對於網絡評價的規范,我國法律一直在探索。應當設置合理的標准,既能保護信用評價制度,又能剔除惡意差評等不良內容。

  於陽認為,對於各類網站而言,客觀、真實的用戶評價,是非常重要的經營指標,也是消費者甄別和選擇的重要依據。電子商務法規定,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不得刪除消費者對其平台內銷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評價。“此外,根據刑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利用網絡平台資源,為他人有償刪除新聞類網站、論壇、貼吧、微博等帖文違法行為,可能構成非法經營罪。而通過職業便利刪帖的內部工作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對計算機信息系統中存儲、處理或者傳輸的數據進行刪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嚴重的,以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定罪處罰。”於陽說。

  “我們以打開路、以打促防、以打促治,在本案辦理過程中,將部分線索移交有關部門作出行政處罰,並會同有關方面推動有關政策、法律、機制和措施的健全完善,希望從源頭上規范網絡空間秩序、防范治理網絡違法亂象。”劉彤斌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9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