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向文物部門移交20080件文物 含義方彝等一級文物百余件

2020年09月24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警方向文物部門移交20080件文物 含義方彝等一級文物百余件

  9月23日,“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行動追繳文物第三次移交儀式”在山西省公安廳舉行,山西省公安廳向山西省文物局移交20080件追繳文物,其中包含義方彝、伯作彝鼎等國家一級文物129件。

義方彝,西周時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移交儀式上,山西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汪凡與山西省文物局局長劉潤民鄭重簽字,互換《山西省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追繳文物移交清冊》。

伯作彝鼎,西周時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2019年,山西省公安廳曾先后兩次向山西省文物局移交25413件追繳文物。通過三次移交,山西警方已向文物部門移交45493件追繳文物,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57件、二級文物416件、三級文物1314件,晉公盤、義尊、義方彝、伯作彝鼎、龍紋銅盤等一大批文物均為“國寶重器”。

蛇紋蓮蓋銅壺,春秋時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山西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2018年,山西公安機關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456起,抓獲文物犯罪嫌疑人2294人,打掉文物犯罪團伙236個。

木胎銅鎏金壺,戰國時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新雲表示,山西警方充分發揮山西公安大數據的強大優勢,建立“三追一挖”“四不放過”打擊文物犯罪工作機制,通過破案件、打團伙、追逃犯、繳文物、查資金、摧網絡,全面發起了向文物犯罪宣戰的雷霆行動,有力震懾和遏制了全省文物犯罪多發勢頭,一度猖獗的盜掘古墓葬犯罪自2018年5月以來保持了“零發案”。

青銅鼎,商代早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山西公安追繳的這些珍貴文物,蘊含著中華民族歷史進程中的‘山西故事’,傳承著三晉文明發展過程中的‘文化基因’,印証著山西在‘中華文明起源與發展的基本歷程’的重要地位。”劉潤民說,山西省文物局將盡快組織專門力量,使珍貴的追繳文物“活”起來、會說話,讓更多人通過文物展覽感悟中華文明的悠遠深邃。(李庭耀)

伯紳簋,西周時期文物。山西省公安廳供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