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26日公布新大法官人選 在參院過關幾無懸念

2020年09月23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特朗普26日公布新大法官人選 在參院過關幾無懸念

綜合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后,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表示他將在26日宣布繼任人選。目前僅有兩名共和黨議員反對在大選前對提名人投票,新大法官人選在參院過關,幾乎已成定局。

新大法官人選在參院過關幾無懸念

盡管有兩位共和黨參議員認為參院不應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表決特朗普提名的人選,但由於共和黨在參院掌握53席對47席的優勢,仍可在大選前表決這項人事案。

到目前為止,僅有緬因州國會參議員柯林斯和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表示,在選民決定特朗普是否會連任之前,她們不支持對新的提名人進行投票。需有至少四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才有可能阻止表決。

特朗普已表示:“最后的表決應在大選前進行,我們有充裕的時間處理這項任命案。”

一些民主黨人原寄望經常批評特朗普的羅姆尼拒絕投票。但羅姆尼22日發表聲明,稱他對今年確認最高法院提名持開放態度。

他說:“憲法賦予總統提名的權力,賦予參議院對最高法院提名人提供建議和同意的權力。因此,我打算遵循憲法和先例考慮總統的提名人。如果被提名人進入參議院,我打算根據他們的資格投票。”

美國最高法院共有9名成員,為終生職,因此金斯伯格逝世,讓特朗普有機會第3度任命新的大法官,擴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多數優勢。特朗普提名的新人選若獲參議院同意,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將增為6人。

民主黨人准備這招應對

民主黨人表示,如果共和黨人強行推動參院表決,他們將“動用一切可能的選項”。 外界分析,其中之一就是推動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成為州。

報道稱,民主黨人長期以來在自由派中討論的簡化相關立法程序的想法,近來正在成為主流。這可能為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成州、甚至最高法院增加大法官數量鋪平道路。

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如果升格成州對於民主黨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根據人口統計,哥倫比亞特區的人口中有46%是非裔,波多黎各超過70%的人口是西裔,而這兩個族裔都是民主黨的鐵票倉。由於每個州在國會有兩名參議員,這將意味著幾乎一定能在國會增加4名民主黨參議員。

此外,還有自由派主張為最高法院“擴容”,即將目前的9個大法官增加到11個甚至更多。但包括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內,許多民主黨人都尚未對這一想法表示過肯定或認同。

誰有可能接替金斯伯格?

知情人士透露,第7巡回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深受保守派喜愛,目前呼聲最高。另外,她身為中西部的天主教徒,有助鞏固特朗普在重要的“鐵鏽帶”及五大湖區的票倉。據報道,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比較偏向巴雷特。

許多佛州政客也正在為本地出生的第11巡回上訴法院法官拉戈爾拉票,拉戈爾是古巴裔美國人,或能幫助特朗普拿下佛州這一關鍵搖擺州。不過,拉戈爾經驗不如巴雷特豐富,立場也不如巴雷特保守,她主要的工作經歷是在邁阿密的上訴法院,大部分重要判決集中在就業歧視、血液酒精測試、車輛保險等議題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