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退流感將襲 專家呼吁:及時規范防控

2020年09月23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未退流感將襲 專家呼吁:及時規范防控

天氣轉涼,在即將到來的流行性感冒(流感)高發季節,如何區分流感、普通感冒以及新冠肺炎,怎樣在第一時間就醫用藥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流感重可致死,學會辨別是第一步

目前,公眾對流感以及流感疫苗普遍缺乏足夠的認識,對流感的重視程度不夠,預防意識不足。

從醫學角度來看,普通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全年都有發病的可能,普遍春季多發,發病症狀較輕。而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若未及時接受治療,流感患者可能發生感染性肺炎、支氣管炎、鼻竇感染、住院甚至死亡。

中華醫學會醫學病毒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深圳)院長舒躍龍教授22日在參加全國感染病學術會議期間,與媒體在線上溝通時介紹:“流行性感冒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特征,通常在11月份左右開始進入流行季節,容易出現大范圍的傳播流行。在感染流感病毒之后,大部分患者會出現明顯的發熱症狀,體溫可達39~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部分患者症狀輕微或無流感症狀,感染乙型流感的兒童也常以嘔吐、腹痛、腹瀉為主要表現。”

“今年流感遇上新冠疫情,更是增加了辨別流感的難度,因此,防治流感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辨別流感。”舒躍龍指出,流感與新冠肺炎的發燒、咳嗽、乏力等初始症狀極為相似,有以上症狀的患者就一定要及時去當地醫院的發熱門診就醫,醫療機構要及時開展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鑒別檢測,為疫情防控和臨床治療提供依據。

流感病毒傳播途徑與新冠病毒相似

有數據顯示,在世界范圍內,流感每年可導致5%—10%成人和20%—30%兒童發病,每年有約10億病例,其中多達500萬是重症病例和多達65萬例死亡病例。中國平均每年有8.8萬例流感相關呼吸系統疾病超額死亡,佔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8.2%。

與新冠病毒相似,流感病毒同樣可以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舒躍龍提示,確診流感后,患者首先要做好自我隔離,盡量避免傳染給他人。

一些民眾聽信“偏方”去緩減症狀或治療流感,例如喝醋、煮生姜紅糖茶、蒸桑拿、悶頭捂汗等,這些方法不僅不能起到任何治療效果、反而使得病情加重,甚至會錯失規范治療時間,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亦是用藥誤區。“抗生素隻能治療細菌感染,對引發流感的病毒並不起作用。”舒躍龍說,近兩年來被批准的針對流感的聚合酶類的藥物,例如瑪巴洛沙韋這一類的藥物的研發成功,為流感治療提供了“新的武器”。相對於以往流感抗病毒藥物,瑪巴洛沙韋片可顯著縮短流感症狀緩解時間,且全病程隻需服用一次。

“流感防控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需要疫苗、藥物以及公共衛生措施。這對流感、新冠以及其他任何傳染病都是一樣的。”舒躍龍表示。

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經濟有效的防控手段

據了解,流感是首個實行全球監測的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建立的全球流感監測與應對網絡已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而中國的國家流感中心是全球第五個也是發展中國家的首個WHO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

然而,中國平均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為2%左右。中國的接種率為何如此之低?舒躍龍認為,民眾對流感的危害還普遍缺乏正確認識。目前,中國生產的流感疫苗,採用的是WHO推薦的北半球流感疫苗株。2018年,四價流感疫苗在中國批准上市。但中國的流感疫苗是二類疫苗,除部分地區對特定人群實施免費接種外,大部分需要自費,而且流感疫苗接種的可及性也存在很多問題。

除了及時接種流感疫苗之外,舒躍龍還表示,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實施的公共衛生措施,對降低流感的傳播也非常有效。因此他呼吁,希望民眾能夠繼續保持這種防新冠疫情的公共衛生措施,比如說在交通工具以及人群聚集的地方,要自覺戴上口罩,同時要堅持手部衛生、注重咳嗽禮儀等等。(余湛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