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TikTok交易”之一:披著羊皮,狼還是狼!

項立剛

2020年09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三評“TikTok交易”之一:披著羊皮,狼還是狼!

  TikTok,一個在美國廣受年輕人歡迎,下載量近4億,活躍用戶9000萬的應用,突然被要求強行賣掉,或是被強制關閉。是TikTok違反了美國的相關法律?給美國造成了損失?還是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反感?

  都不是!沒有原因!莫須有!

  很難想象這一切發生在21世紀,發生在一直標榜自由經濟的美國。

  如果CNN等美國媒體公開披露的信息准確表達了協議內容,甲骨文將成為TikTok在數據安全合規方面的合作伙伴,成為其“可信技術提供商”。甲骨文將審查TikTok的源代碼及后續更新版本、監管TikTok在美國的所有技術操作、獨家托管TikTok美國用戶數據。這意味著甲骨文可以了解抖音公司的一切技術,所謂抖音公司“核心技術保得住”恐怕隻能是美好希冀了。這樣的“可信技術提供商”是否“可信”,它的“手”是不是伸得很長,明眼人都能輕易得出答案。

  被冠以“可信技術提供商”的甲骨文是怎樣的一家公司?甲骨文不過是一家大型數據庫提供商,在移動互聯網產品上沒有任何運營管理經驗。這家公司的技術產品機制已經落伍,通過大型數據庫收高價授權費,根本無法適應分布式、靈活多變的移動互聯網。甲骨文在技術能力和管理機制上的短板,對TikTok的發展而言很可能反而是災難性的,真不知道它何以能成為“可信技術提供商”。

  事實上,甲骨文的參與,不過是美國政府極限施壓之后設計的一個“溫柔陷阱”,通過這樣一個表面上的合作,看似不付出任何代價,就奪取了一個中國企業研發出來的、美國互聯網企業無法與之競爭的強大應用,把這個企業的控制權、技術完全掌控在美國人的手中。

  很顯然,甲骨文其實充當了美國政府的“白手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CNN等美媒披露新組建的TikTok Global董事會將由5人組成,其中4人需要是美國公民,而且這4位美國公民中須包括一名美國數據安全專家,同時擔任公司內部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擁有公司內部最高安全權限。

  如果上述信息得到確認,那麼,TikTok看似跳出了被強買強賣的困局,找到了“合作路線”,實則被扼住喉嚨,而美國政府則得了便宜還賣乖。

  這樣一份協議,不過是美國政客、企業各就各位、相互配合,對TikTok實施的一次圍獵,目標是奪取一個有影響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公司控制權。寄希望於對手,以為順應它的某個規則,就可以避免損失,這是絕不可能的!表面的退讓,就是做了一個大陷阱等著你去跳。美國政客和企業聯手展現了這樣一個赤裸裸、血淋淋的美式案例。

  披著再光亮的羊皮,狼還是狼。面對狼,唯有斗爭,才能有生機!這是我們必須從這個案例中汲取的啟迪!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