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助力“雲品”出滇助推高原特色農業發展

2020年09月23日08:42  來源:雲南日報
 

9月22日,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雲南省“10大名品”和綠色食品“10強企業”“20佳創新企業”表彰活動在昆明舉辦。當天,芒果干、咖啡、蜂蜜、茶葉4種“雲品”也走進了薇婭的直播間。

作為今年雲南“十大名品”評選活動的承接方,阿裡巴巴推出的“春雷計劃2020”,將與雲南省政府一起激活雲南產業帶,打造一批數字化“超級產地名片”,助力雲南特色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讓高原特色農產品品牌效益逐步顯現。

雲品淘寶村增長迅速

過去一個月的阿裡巴巴豐收節,淘寶聯合30萬商家打造了一場農產品的“雙11”,共賣出8.4億件農產品。其中雲南普洱茶、堅果專場都取得不俗成績,“豐收節”期間,淘寶上雲南普洱茶訂單量超過144萬單。

在阿裡研究院最新發布的《淘寶村百強縣名單》中,截至9月,雲南省已在瑞麗、騰沖、楚雄、建水等地建有14個淘寶鎮,在晉寧、大理、勐海等地建有6個淘寶村。此外,全國18個省份誕生了117個盒馬村,其中3個落地雲南,也為今年雲南農產品的增收開拓出新模式。

雲南村播數量躋身全國前十

“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成為新農活,目前淘寶直播基地,村播學院落地雲南紅河蒙自,大理鶴慶等地幫助孵化更多直播新農人。”阿裡巴巴數字農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淘寶直播上農產品銷售成交同比去年增長了200%。從這些淘寶直播間裡,走出了像雲南漾濞核桃、香格裡拉鬆茸、普洱茶等地域特色產品。

雲南省作為全國整體啟動淘寶直播村播計劃的省份之一,依托豐富的農業資源,積極借助淘寶直播平台,已經在蒙自、普洱、大理、鶴慶、香格裡拉開設村播學院,著力打造一批縣域農產品電商直播基地,創新農產品銷售新模式,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在政策扶持下,直播帶貨在雲南省成了“新農活”,涌現出一大批在淘寶直播平台上頗具影響力的主播。(記者 陳文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