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瀾滄縣健全穩崗制度:收入有門路 脫貧有出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0年09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收入有門路 脫貧有出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刀婭芬在圓通速遞華東管理區浦東轉運中心務工,不久前又多了一份新工作——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駐上海圓通速遞勞務服務站穩崗專員。

  刀婭芬是瀾滄人,這兩天正忙著給中心其他30名瀾滄籍建檔立卡貧困戶統計身份証和銀行卡信息,幫大家向縣裡申報工作滿3個月獎勵的2000元穩崗補貼。

  啥是穩崗專員?為促進外出務工人員穩定就業,8月起,瀾滄縣陸續在瀾滄籍務工人員達到100人以上的企業試點設立勞務服務站,並從中挑選責任心強的員工擔任穩崗專員,主要負責了解務工人員生活和工作困難,及時向縣人社局反饋,以便第一時間解決。

  今年3月以來,瀾滄縣共向上海輸送5批共213名農村勞動力,其中170人在圓通公司工作。離家遠、飲食清淡、工作節奏快……務工人員大多是拉祜族或其他少數民族群眾,不少是第一次走出大山來到大城市。

  刀婭芬和丈夫是第一批來圓通工作的員工。“分揀工作上夜班是常事,剛開始很不習慣。”堅持了一個月后,夫妻倆逐漸適應了工作節奏。第一個月發工資,兩口子收入加起來有近萬元。

  “公司包吃住,一個月掙得比在家務農一年都多!”每當有新來的老鄉嫌苦想辭職,刀婭芬都會去做思想工作。8月7日,瀾滄縣駐上海圓通速遞勞務服務站正式挂牌,工作認真、待人熱情的刀婭芬主動申請,成為首批穩崗專員。

  “勞務輸出不是把人送到企業就結束了,還要回訪調研,把務工人員的困難跟企業反映,能解決的盡量協調解決。”半年時間,瀾滄縣人社局就業中心工作人員李學珍先后4次到上海送農民工,累計在上海待了一個多月。針對瀾滄籍員工普遍反映的飲食清淡問題,她和公司負責人溝通。之后,公司對伙食進行了改善,每樣菜都有辣的和不辣的,供員工挑選。

  李學珍介紹,隨著穩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如今在圓通務工的瀾滄籍群眾,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的人數佔85%。截至9月14日,瀾滄縣實現省外轉移就業2757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1486人,通過“點對點”有序組織勞務輸出51批1479人。

  除了外出務工,瀾滄縣還積極引入龍頭企業,拓展就近就地就業渠道。位於東回鎮的良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種植了3000畝中藥材,6月份進入管護季以來,每天的用工需求在80人次左右。在當地政府推動下,該公司成立了中藥材種植扶貧車間,不僅從周邊村寨吸納了大量臨時工,還招收了一批固定工人。勐朗鎮勐濱村拉祜族村民李小昌和妻子曾在外地一家中藥材種植基地務工,聽聞家附近的扶貧車間招工,便前往面試,試用一周后被順利錄取。因為具備一定的中藥材管護經驗,公司和李小昌夫妻簽訂了40畝的承包管護合同,兩人每月工資5500元。

  “在家門口上班,工資比之前高,干得好還有績效拿,未來收入不發愁!”李小昌喜出望外。據統計,瀾滄縣至今已建立扶貧車間39個,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914人。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今年以來,瀾滄縣將穩崗保就業作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重要抓手之一,以“穩定就業一批、新增就業一批”為目標,出台縣級促進就業獎補政策,設立創收獎補貼、農村勞務合作社補貼等6種補貼,激勵企業、外出務工人員和鄉村組共同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實現穩崗就業、脫貧增收。目前,瀾滄縣共有16萬余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剩余貧困人口中的2449名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