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專注、反思——一堂女籃訓練課折射的人生道理

2020年09月23日10: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自律、專注、反思——一堂女籃訓練課折射的人生道理

現場看一堂女籃訓練課能有什麼收獲?身為一名門外漢,指望看兩個小時的訓練課,就能在體能訓練、運球姿勢、傳球配合等方面得到一點點提升?醒醒吧,這是痴心妄想。等等,這些學不到,那就學些人生道理吧。

22日上午,即將出征新賽季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的內蒙古農信女籃的公開訓練課吸引了當地多家媒體。當記者抵達籃球館時,隊員們已經在場邊集合,主教練鄭薇一臉嚴肅地對兩名隊員提出了批評,因為她們吃早飯的時候遲到了15分鐘。

訓練開始后,熱身訓練、傳接球配合、三對三訓練、五對五訓練……一項項訓練內容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鄭指導時不時地叫停大家的訓練,提出建議和意見。

除了一些專業方面的內容,鄭指導不滿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容易忽略的地方,聽聽鄭指導是如何提點女籃姑娘們的吧。

鄭指導首先對隊員們提出的要求是自律。隊員吃早飯遲到,看似是小事,但在她看來,這就是不職業的表現。

“你們都是職業球員,都是簽合同的球員,對自己的要求應該向外援看齊。吃飯和乘車的時間通知了,幾點訓練你們應該心裡有數,吃飯太晚,影響訓練的狀態。”鄭薇說。

“專注!專注!”“專注在場上!”這是剛剛開始傳接球配合時,鄭薇經常喊的話。鄭指導要求隊員們身在球場,就要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球場上,因為可能一個眼神上的疏忽,就會造成一次進攻機會的浪費。

近兩個小時的訓練接近尾聲,鄭指導又叫停了大家,“這個我是怎麼教的?你想一想,應該怎麼做?你剛才是怎麼做的?你再來一遍。”在鄭指導看來,學會教練教的動作還不夠,還要時刻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掌握了,是否理解了教練的意圖,隻有把教練教的動作變成自己下意識的反應,在比賽中才能百分之百地發揮出來。

鄭指導在訓練中雖然強調的是細節、是動作、是配合,但除了那些專業的內容,她對隊員們要求的自律、專注、反思也恰恰是我們每個人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忽視的關鍵點。(王春燕、魏婧宇)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