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學生暴力傷害!國務院要求開展起底式大排查

2020年09月23日14: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預防學生暴力傷害!國務院要求開展起底式大排查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廣東、湖南等地近日發生暴力傷害學生事件,令人痛惜,影響惡劣。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加強指導,妥善處置。

  目前,正值秋季開學復課之際,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校園安全工作尤為重要。為此,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特發布2020年第5號預警,再次提醒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學校務必樹牢安全第一意識,嚴格落實《公安部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強化各項安全防范措施 切實保障2020年秋季開學校園安全的通知》各項要求,織密學生安全“防護網”,盡最大氣力守護學生生命安全。

  該預警提到,要組織安全隱患排查。各地要汲取近期學校安全事件的慘痛教訓,加強部門溝通協調,夯實聯防聯控機制,以預防學生暴力傷害、校園及周邊治理、學校周邊特殊人群管控為重點,立即組織開展一次安全隱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時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糾紛,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堅決不留死角。

  此外,加大安全教育宣傳力度。各地要根據學生身心特點和認知能力,把安全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各個環節。要會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各類安全專題教育,經常性地開展應急疏散演練,不斷提高學生的安全防范意識和應急避險能力。注重家校協同,以上下學途中突發安全事件應對為重點,靈活運用多種形式和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著力讓安全意識融入家長和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該預警還指出,要加強常規性安全督導。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會同公安等部門採取線上線下、明查暗訪相結合等方式,定期組織學校安全工作專項督查,督促各地各校加快落實《公安部教育部 關於加快推動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中“三個100%”要求,配齊配強學校保安,視頻監控全覆蓋、一鍵報警與公安部門聯上網,切實提高校園及周邊安全防護能力。

  同時,各地教育督導部門要嚴格按照《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專項督導暫行辦法》要求,對地方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學校落實安全工作職責強化督導檢查。對不重視學校安全工作、不履行學校安全管理責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高煌林禮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