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成立75周年 多國首腦呼吁加強多邊主義

2020年09月22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聯合國紀念成立75周年 多國首腦呼吁加強多邊主義

聯合國21日在紐約總部舉行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主持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現場出席並發言。

100多個聯合國會員國、觀察員國政要和國際組織代表通過視頻方式在會上發言。由於發言者眾多,此會議預計將持續12小時。

博茲克爾在開幕式上說,聯合國成立75年來一直致力於協調各國行動,取得多種成就,包括建立國際軍備控制體系,在全球開展維和行動、保護平民,等等。古特雷斯說,目前人類仍面臨各種嚴峻挑戰,氣候變化加劇,貧困率再次上升,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出世界的脆弱性。世界需要更高效的多邊主義,應對這些挑戰。

開幕式后,各國政要和國際組織代表在視頻發言中對聯合國成立75周年表示祝賀,並就應對疫情、加強多邊主義、完善國際法治、聯合國改革等各自關心的問題發表了看法。美國作為東道國被安排在第一個發言,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並未錄制發言視頻,而是由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謝裡斯·沙萊在聯大會堂現場發言。沙萊稱,特朗普政府認為聯合國成立75周年是紀念這個重要機構諸多成就的重要時刻,同時應總結其工作中的失敗教訓,審視其優勢和弱點,確保聯合國不忘初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現在國際體系正面臨對立情緒的威脅,聯合國的根基遭到削弱。他強調各國必須攜手合作,應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嚴峻挑戰。德國總理默克爾稱,疫情充分說明,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時,各國必須跨越國界,在所有層面增進理解、開展合作。聯合國如果要發揮作用,那麼每個成員都必須團結起來。

會上通過了《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回顧總結聯合國成立的初衷、工作及成果,就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作出承諾。《宣言》指出,人類面對的挑戰是相互關聯的,隻能通過重振多邊主義加以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再次提醒人們這一點。在更好地重建一個更加平等、更具適應力、更可持續的世界時,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必要。

此次會議是75屆聯大開幕期間的十余場高級別會議之一,其他會議主題涵蓋應對疫情、可持續發展、性別平等、國家和地區熱點問題等。聯大一般性辯論定於22日開幕,古特雷斯將向全體會員國作工作報告。(馬德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