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逝世美民眾悼念 特朗普卻著急安排繼任者

2020年09月22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金斯伯格逝世美民眾悼念 特朗普卻著急安排繼任者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后,全美多地民眾對其進行悼念。美國最高法院表示,金斯伯格的遺體將在23日和24日供公眾瞻仰,並於下周在艾靈頓國家公墓為其舉行私人葬禮。

然而,圍繞金斯伯格逝世所留下的大法官職務空缺,美國兩黨早已展開爭斗。當地時間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最快將於25日提名新任大法官人選。不過,民主黨以及大部分美國民眾均對此表示反對。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特朗普:最快25日提名繼任大法官人選

當地時間21日,特朗普就提名新任大法官一事表示,“我將在周五或周六(25日或26日)宣布(新人選),然后(讓其)開始工作。”特朗普還在當天表示,目前,他的候選人名單已縮減到了5人。

同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表示,“截至今天,距11月3日還有43天,距國會最后一天還有104天”,他強調,“參議院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提名,歷史和先例使這一點毋庸置疑。”

民主黨關鍵議員:應大選后再提名

對於應該何時選出新一任大法官,西弗吉尼亞州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在當地時間21日表示,在匆忙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空缺之前,美國應該花些時間悼念金斯伯格。

據介紹,曼欽是2018年唯一投票支持特朗普提名的卡瓦諾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民主黨人,他在同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中保住了參院議席。而他所在的西維吉尼亞州是共和黨的傳統勢力范圍,特朗普在當地的支持率超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35個百分點。

曼欽還說,“我的意思是,我們不應該在距選舉這麼接近的時候投票(選大法官)”,不過他同時表示,如果候選人被提名,他會進行考慮,並稱,我的投票取決於這個人的資格和司法背景。”

當地時間9月20日,美國加州舊金山百余位市民在市政廳前舉行集會,悼念美國最高法院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露絲·巴德·金斯伯格。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超六成美國民眾反對大選前提名

目前,在美國多地,民眾正在通過多種方式悼念金斯伯格。當地時間20日,加州民眾在市政廳前舉行集會﹔紐約華爾街著名的“無畏女孩”雕像,則被戴上了金斯伯格標志性的蕾絲衣領。

金斯伯格的遺體將在23日和24日供公眾瞻仰,預計屆時將會有大批民眾前往送別。

據路透社和益普索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62%美國人反對在大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這一比例在民主黨受訪者中高達80%,在共和黨受訪者中也達到50%。

有分析稱,在民眾悼念金斯伯格之際,特朗普卻急於提名新任大法官,意在轉移公眾視線,掩蓋自己抗疫不力的事實,同時企圖拉攏保守派選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