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各國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

2020年09月22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各國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1日表示,國際社會需要更高效的多邊主義,世界各國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

古特雷斯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講話說,聯合國是歷經巨大苦難后才出現的,世界領導人從此致力於國際合作和法治。過去幾十年來,聯合國在包括締結和平條約與開展維和、推進非殖民化、戰勝種族隔離、消除疾病、減少飢餓、逐步完善國際法律等諸多領域取得了成就,特別是一致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巴黎氣候協定,為21世紀提供了一個“鼓舞人心的願景”。

在談到面臨的挑戰時,古特雷斯指出,《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25年來,性別不平等仍然是全世界人權面臨的最大單一挑戰,還有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以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問題,新冠疫情則暴露出世界的脆弱性。

古特雷斯表示,當今世界需要具有遠見、雄心、影響力的更高效的多邊主義。國際社會面臨過多的多邊挑戰,但缺乏多邊的解決方案,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

他認為,在相互關聯的世界中,“我們需要一種網絡化的多邊主義”,聯合國大家庭、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貿易集團等在這種多邊主義下可以更加密切和有效地工作。

古特雷斯表示,各國民眾要求加強國際合作,團結一致抗擊新冠疫情,為所有人提供衛生和其他基本服務。隻有通過會員國的共同努力,世界才能變得更加美好。

聯合國大會21日舉行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通過《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平、正義、性別平等等方面的承諾。(王建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